•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早上吃姜还有这些好处!

2020-05-22 08:19 来源:南方网

  讲到药食同源,有一样东西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姜,姜真是老天爷送给我们的宝贝,居家过日子是不可一日无姜的。

  姜适宜早晨食用

  如果是专门吃姜保健,或者是喝姜茶,一定要在早上吃。为什么呢?

  一姜是宣发阳气,特别是宣发阳明经的阳气。早上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的时候,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

  二姜性味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要是早上起来脑子不清醒,昏昏沉沉的,吃一两片姜马上神清气爽。可以早上准备一碟泡姜,就着粥吃,非常美味。

  过午不吃姜。中国人养生特别讲究顺应天时。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生姜是生发阳气的,所以午后不宜吃。

  夏天是吃姜的最好季节,可以防寒。

  一是外寒,开空调寒气侵入毛孔;

  二是内寒,夏天很多人喜欢喝冰冻饮料吃雪糕,会伤阳气,因为夏天人体阳气都浮在表面,内里阳气相对比较虚,此时吃冰冷东西,五脏六腑的阳气都会受损,阳气虚,会影响冬天的阳气收藏,冬天收藏不好,春天也生发不好,引起恶性循环,就会出现失眠等各种症状。

  推荐生姜红糖水

  每年立夏至立秋,每天早上吃生姜红糖水,可以温暖脾胃,祛除寒湿。

  生姜红糖水

  原料:生姜2-3两,不去皮(根据个人的食量,此份量可以再减少或增加,小黄姜个人感觉更好,辣素是普通生姜的40倍),红糖少许。

  做法:生姜切碎,生姜红糖放入水中,大火煮开,转小火煮半小时左右。喝水吃姜。

  此法适合阳气虚,内有寒湿、寒痰的宝宝,比如容易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没有兴趣,白痰、大便不成形、糖稀,没有胃口,吃一点点东西容易胀肚子等。

  此法生姜用量比较大,小孩子纯阳之体及阳热的宝宝不适合用,会容易上火。如果搞不清楚可以少量吃一点点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自己身体的感觉,宝宝们根据自己的感觉调整。

  脾胃比较虚弱,寒湿重的宝宝们吃了可能会拉稀,那是身体在排寒湿,不用担心。也可以加点红枣,但是红枣比较腻,舌苔厚,容易上火的宝宝就不要加了。

  如果宝宝们要上班,没有时间做的时候可以做办公室简易版生姜红糖水。

  办公室简易版生姜红糖水

  原料:生姜适量(不去皮),红糖适量

  做法:早上把姜切成薄片,用保鲜膜包好带到办公室,放保温杯中冲泡,盖上盖子焖一会儿就可以喝一上午了。

  如果宝宝们觉得不方便,也可以买些姜粉或浓缩姜汁泡水喝,这个最方便了。

  为什么生姜不去皮?

  因为姜肉发汗、走表,姜皮止汗。

  温暖脾胃则不需去皮,感冒、外感风寒则需去皮取其发汗发散风寒的功效。

  同理,坐月子的新手妈妈,民间有用姜皮煮水洗澡的,就是取其止汗的功效,因为津血同源,生产的时候产妇已经大出血了,坐月子如果不是外感风寒,则不应用药物发汗,以防再伤津耗血。

  医学指导: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医科 主治医师 梁凤兴

  来源:“广州卫健委”南方号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