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传播系数高,请警惕

2020-05-22 08:19 来源:南方网

  这个病专门袭击6个月-6岁之间的孩子,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中,它以发病人数237.6万位居第一。这个病就是手足口病,专家呼吁4—7月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目前仍无特异性治疗手段,最有效的应对措施就是做好预防。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曾表示:手足口病传播系数是新冠病毒的3倍。

  手足口病每年发病超200多万例

  2008年3月安徽阜阳地区出现了多名发热及手足口臀皮疹为特征的手足口病患者,短时间内出现了集中死亡,经调查知道是EV71病毒所致,病毒迅速蔓延全国26个省份。

  发病人数虽然较多,但手足口病目前仍无特异性治疗手段,最有效的应对措施就是做好预防。

  “现在是时候关注除新冠以外的传染病了。” 在2020首届《知足常乐 “依”路平安》手足口病防控征文暨防控卫士评选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国家卫健委新冠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会上指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其他原因让家长产生了疫苗犹豫,然而当下,进入夏秋季节是疫苗接种的关键时刻。

  “疫苗接种如果3个月不接种,爆发流行风险是在逐渐加大的,特别麻疹病毒传播系数12—18,百日咳12—17,新冠病毒1.4—2.5. 除了这些传染病外,手足口病传播系数将大大增加,达4.2—6.5,它传播系数是新冠病毒的3倍。”曾光教授认为,如果忽视手足口病疫苗的接种,重症手足口病病例数可能明显高于目前水平。

  手足口病整体疫苗接种率仍偏低

  “相关研究表明,手足口病需要在免疫接种率达到78%以上才能达到免疫群体的效果,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需要达到67%以上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要求。目前各地EV71疫苗接种率从10%—50%之间不等,远低于形成群体免疫的要求”。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员陈晓琦认为,在新冠疫苗的防控常态化中,要提高EV71疫苗接种率,联合接种优势格外明显,这样可以减少去医院的次数,一次就诊,多种保护。

  据悉,我国自行研究的EV71疫苗已经可以与乙肝疫苗、麻风疫苗、流脑疫苗联合接种,研究证明一起接种,或者分开注射接种安全性相同,免疫保护作用也是一样的。目前EV71疫苗与乙脑疫苗、流感疫苗的联合接种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来源:“南方都市报”南方号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