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八院有何救治经验?

2020-05-20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下称“广州八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也是广东省收治新冠肺炎相关病例最多的定点医院。

  广州八院院长雷春亮介绍,截至5月18日,该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相关病例1402例,其中包括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染疫嫌疑人等。收治的外籍患者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该院也是省内收治外籍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

  对本地患者、境外输入患者有哪些救治经验?境外输入患者如何管理?5月18日,笔者采访了广州八院多名专家,揭秘该院对重症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救治方案。

  重症救治高危人群早期氧疗干预

  雷春亮介绍,截至5月17日,广州八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52例,占广州市确诊患者总数的89.33%。452例确诊患者中,重症、危重症患者62例,占比13.7%,死亡1例,其余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3月3日,90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李光(化名)出院,他也是广东最高年龄的新冠肺炎患者。

  重症、危重症患者如何救治?广州八院ICU主任邓西龙介绍,在前期,医生们学习和研究国家新冠肺炎的诊疗指南,对诊断标准尽快熟悉。医院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会根据实践在诊疗指南的基础上,总结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预警指标。

  在该院的临床救治中,医护人员发现年龄高于70岁的高龄患者、合并基础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者、处于持续缺氧状态的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进行性下降的患者、血乳酸进行性升高的患者等,都相对更容易转为重症患者。此外,在血液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患者,也要额外注意。

  医院为重症、危重症开辟了专门的病区,院内还成立了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每天对在院所有确诊患者进行巡诊,提醒各科医生主动关注重症预警指标,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对高危人群早期氧疗干预,采取相应的综合治疗措施,或及时入ICU监护治疗。

  “从重症发生的比例来看,第一阶段患者重症率高于第二阶段患者。”邓西龙介绍,第一阶段患者主要来自国内,发病比较早,而且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的疾病,在治疗上需要不断摸索。第二阶段的患者主要从国外来,症状比较轻或者无症状者居多,核酸检测阳性也能尽早筛查出来,接受治疗干预的时间也更早。此外,医院对于病情变化的观察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可以把第一阶段的经验应用到第二阶段患者的治疗中,这对防止轻症患者转为重症,起到了很大作用。

  无症状感染者救治中医药使用率超90%

  在境外输入患者中,有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进行救治?广州八院副院长杨柳平介绍,该院将所有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于该院1号楼的5个病区,还成立了无症状感染者医疗专家组,由医院院领导、医务科、感染科、呼吸科、中医科等专业人员共同组成。

  在广东省无症状感染者处置专家组的指导下,该院每天定时会诊,逐个过筛,全面分析讨论每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处置工作。目前累计会诊32次,会诊1102人次。无症状感染者按照每8到10名患者一组,由1名副高以上专家任组长牵头负责治疗,确保“一例一策”,精准处置。

  此外,医院还安排广州市惠爱医院5名心理治疗师进驻隔离病区,每天对有需要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

  值得留意的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医院还综合采用中医、药物、营养、支持等手段,根据病情力求“一例一策”。无症状感染者中医药使用率达90%以上。

  “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我们有两个定义:一个是隐性感染者,这些病人可能不会发病;一个是属于潜伏期的病人,过一段时间可能发病。但无论是哪一种,因为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所以需要收治到隔离病房。”广州八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说,目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救治以中医药为主,包括“肺炎1号方”的使用。

  谭行华介绍,根据该院对使用“肺炎1号方”的76例轻症患者进行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其中6位患者转为重症,转重症的比例为7.9%。“‘肺炎1号方’目前在减少重症发生率的作用上,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谭行华说。

  对于复阳患者、常阳患者,谭行华说,该院中医科在“肺炎1号方”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加大了扶正、解毒的药物剂量,加快对病毒的排泄。他介绍,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该药方对于加快复阳患者、常阳患者的病毒转阴,有较好的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粤卫信 贾卫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