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护士节系列报道|青春——同样的天使,不一样的日常

2020-05-11 16:18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为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广东先后派出26批次援鄂医疗队,共2484位医护人员。其中护士占比最高,高达65.8%(据《援鄂(广东)医疗队大数据报告》)。疫情之下,护士们作为医护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义无反顾、主动请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所有人的致敬。

  战疫归来后,南方网跟拍采访了4位援鄂护士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分别任职于不同类型的医院和科室。我们以“时差”“距离”“青春”“攻守”为关键词,描绘他们各自的日常状况,向大家展现护士的工作特性以及他们平凡而温馨的生活。

《青春》——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钟丽萍 援鄂护士

  钟丽萍护理的是胃肠道、肝、胆、胰、脾、甲状腺等等外科手术患者,患者病情多样,术后护理更注重细节。日常她除了注射、给药等护理工作,还要兼顾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术后康复指导等。每天至少要护理8-20名病人,工作繁重而重复。难能可贵的是,作为90后新生代,她都能一如既往,在护理岗位上挥洒青春,用自己的能力,照顾每一位患者顺利康复。

  94年出生的钟丽萍是父母手心里的“小公主”。疫情发生时,想着自己也是医务人员,也想出一分力,于是报名出征。她回家收拾行李时,父亲眼中含泪,一边帮忙一边鼓励她“加油”,钟丽萍却不忍心去看父亲的样子,但是这一霎那,却一直留在她脑海里。

一天的工作由7:45分的查房开始。钟丽萍在查房后就针对患者护理需求,一丝不苟地反复查对药品的信息、患者信息等。

除了常规病床护理,还要帮助患者进行康复。钟丽萍正和病人家属一起,帮助病人进行康复训练。

护理工作除了严格执行科室规范要求外,对护士本身的耐心和细心也是很大的考验。钟丽萍正按照“三查八对”的要求,认真细致地查对、确认患者的信息,确保输液用药无误。

注射、留置针等操作,简单但是与病人医疗体验甚至生命安全相关。钟丽萍每一次操作都是轻柔、稳定,一次到位。

上班时认真巡视病房,落实护理服务和健康指导,是病人信赖的白衣天使。下班后,就是一位青春可爱的漂亮姑娘,爱逛街、爱吃、爱自拍…….

通宵值班后,护士会有个休整的时间。除了补眠,钟丽萍还会约上三两个好姐妹逛逛街,谈天说地,愉快地度过一天。

钟丽萍喜欢吃甜甜的葡萄,既营养又健康。

腹有诗书气自华,除了专业的书籍,闲暇也喜欢看点小说、散文。

钟丽萍曾在抗疫时立下心愿:“等疫情结束后,我想看车水马龙的街道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想和朋友一起吃火锅喝奶茶。”如今终于如愿以偿。不过,钟丽萍笑称:“如果能奖励个男朋友就完美了”

 

  策划/文案:张俊伟

  摄影:郑海燕

  设计:曹雅琴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