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买起来|探最IN商圈,向时尚出发

2020-04-29 15:53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从城市热力图上看,商圈在珠三角各市的分布,可谓灿若繁星。老商业街里承载了上百年时光的骑楼,被游客的嬉笑声唤醒,又重新回到年轻的岁月。徜徉其中,可感受到岭南文化、海外文化、侨乡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的结合,给传统古韵调出一番独特而醉人的味道。

  而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新商圈,则成为了潮流时尚达人的逛街扫货首选地。它们在规模体量、业态结构、品牌丰富度、商旅结合度等指标上位于全国前列。不少购物中心凭借时尚的外立面设计和酷炫的灯光景观展示,不仅紧紧锁住了消费者的眼球,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圣地,化作一张张为人所熟知的城市名片。

  购物是一种多感官的满足旅行,也是认识一座城市的便捷方式。近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珠三角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江门、珠海等多个地市都纷纷发放消费券,以推动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现在,就让我们一同到各地的商圈看看,五一你最想到哪里买买买呢?

  广州

  天河路商区

摄影:肖雄

  天河路商区被誉为“华南第一黄金商业带”,每到夜晚,灯火璀璨,绚丽多姿。灯火点燃了人们生活的激情,也点燃了广州夜间经济。

  天河路商区以天河路为中轴线,全长约2.8公里,集聚了正佳广场、天河城、太古汇等9大商业综合体、12家国际五星级酒店、超1万家商铺……

  人们所熟知的高大上一线奢侈品牌、国际知名品牌、新兴人气品牌全都汇集于此,业态类型相当丰富,从购物到休闲娱乐应有尽有。

  由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的《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提及,广州天河南商圈位列全国十大夜间最堵商圈第二位,是当之无愧的夜间“CBD”。

  北京路商圈

摄影:肖雄

  北京路步行街是2200多年广州老城的中轴线,孕育了广州最厚重的历史,以及最精彩的人文。她是全球唯一一条集古道、文道、商道、官道、财道于一体的步行街,也是名副其实的“广府文化发源地,千年商都核心”。

  北京路现在作为全天开放的步行街,两旁商铺林立,汇聚了多家大型综合商场,大的百货公司有广百百货和天河城百货;众多服饰美容、家电等品牌进驻,包括国际知名品牌161家和国内知名品牌589家;周边老字号商铺超50余家,一次性满足市民游客所有的购物需求。此外,北京路沿线还有不少广州特色小吃,可谓逛到哪,吃到哪。

  有意思的是,北京路地下发掘出好几个朝代的街道,现在用玻璃隔离保护起来,游人可透过玻璃观看从前历代古街。

  除了历史底蕴,北京路也不乏最潮最IN的元素,一条北京路步行街逛下来,能打卡不少网红店。近年来,北京路加快高端商业品牌引入,树德生活馆、1200书店、电竞生活馆等相继入驻,深受年轻人喜爱。

  佛山

  祖庙商圈

佛山岭南天地跨年资料图 摄影:戴嘉信

  禅城是佛山的核心,祖庙至东华里一带又是禅城的核心,而岭南天地商业街正位于祖庙东华里片区内。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这里曾经街坊众多,古建筑密集,是整个佛山文物古迹最密集、规模最大、传统风貌保存较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

  早在明清时期,祖庙商圈一带即是佛山繁华的商业区,这里承载着佛山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祖庙、东华里、龙塘诗社、简氏别墅、嫁娶屋等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建筑均于此处,东华里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摄影:戴嘉信

  佛山岭南天地商业街区内保留的历史建筑,经过加固修建成原貌,利用崭新的结构加固技术令旧有结构墙体得以重现,并且保留了旧墙体本身的韵味。

  这些老屋在经历修复之后,新装了不少绿化和装饰,更进驻了大批新锐餐饮、娱乐、文化店铺,比如常见的星巴克、奈雪的茶、毋米粥等人气连锁,从服装、餐饮到艺术品应有尽有。

  深圳

  东门商区

 摄影:朱洪波

  “没去过东门老街,就不算来过深圳”。东门是无数人来到深圳的必打卡地点之一。走过300多年的风风雨雨,东门从一条石板街走向现代化的商业文明。在这里,市井文化、多元人群、多维体验浑然一体,使得东门有着独一无二的魅力,也构成了无数深圳人的“东门情结”。

  “世纪钟”、青铜浮雕“东门墟市图”、巨型铜秤雕塑、思月书院,以及岭南建筑风格的风貌街……这些历史文化景点隐藏在闹市之中,却与这里的商业氛围没有一点“违和感”,反而相得益彰,展现这片土地历史特征的同时,也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东门文化广场有一幅宽3米、长16.5米青铜铸造的老东门墟市图,勾勒着这里的过去。画面中呈现的是明清时期东门墟市店铺林立、客流熙攘的岭南民俗风情。今日回望,仍能让游客透过漫长的时光,感受到昔日墟市的淳朴遗风。

  数据显示,目前34栋现代化大型商厦坐落在步行街区,东门商圈商业面积虽然不足0.2平方公里,却有着30万至50万人次的日均客流,乃深圳商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蔡屋围商圈

摄影:鲁力

  蔡屋围商圈是深圳的核心商圈,被誉为“亚洲时尚之都”,周边拥有数十万固定商务、金融、证券、居住小区高端消费群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目前,蔡屋围商圈是中高档商业品牌聚集地,奢侈品牌最为集中的商圈,商业氛围浓厚。商圈内集中了万象城、KKmall、金光华等优质商业空间以及地王大厦、京基100大厦等优质产业空间,是深圳罗湖金融、商贸、文化核心区。其中深圳湾万象城,还是深圳拥有最多米其林餐厅的MALL。

  东莞

  民盈·国贸城

  你想通过购物了解一座城市?民盈·国贸城打造了一处浓缩东莞千年文化精髓的主题街区——莞邑故事,在一砖一瓦间游客可感受独特的莞邑风情,更有庾家粽、厚街濑粉、李全和等为代表的东莞非遗品牌进驻。

  民盈·国贸城的定位是极致生活新领地,公园式文化生活中心。这里涵盖了国际时尚、儿童体验、特色餐饮、娱乐运动、文化艺术、医疗服务和主题街区等多元复合业态,有着接近400个品牌,其中70多家品牌首次入驻东莞,汇聚了100+国内外特色餐饮。

  在建筑设计上,民盈·国贸城融合了山、水、自然、文化和艺术等元素,规划有山谷街区、露天剧场、情侣桥、爱情长廊、西式礼堂、星空走廊、美术馆和莞邑故事主题街区等创意业态空间。

  江门

  长堤风貌街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长堤作为五邑重要的客运码头,旅馆、酒店、剧院、商店等配套设施也应运而生,迅速发展,许多海外华侨和各地商贾前来投资经商,一些外商也在江门开设商行。长堤一带“华洋杂处,商旅辐辏”,时有“小广州”之称,江门的进出口额也因此居广东前列。

  如今的长堤风貌街,东起旧城区的跃进路,西到广新路,北接连平路,南临蓬江河畔的长堤路,长达0.8公里,是目前省内乃至国内现存较完整的颇具特色的商业文化居住街区。街区内生活气息浓厚,商业活动频繁,一些传统的老技艺也可以在这里觅得踪迹。这片集繁华、安静、宜商、宜居于一体,记录老江门生活的历史街区,非常独特。

摄影:何泽洪

  珠海

  华发商都

  珠海华发商都以独特的设计感,受到了各地游客和市民的青睐。外部广场有800平方米气势磅薄的水幕表演,大型音乐喷泉随着音乐旋律和节奏起伏变换。另一方面,流光溢彩的天幕如魔术般流转,花样百出,有时候是花色,有时候是小鱼,有时候是大草原……如此灵动活泼,开创了珠海第一。

  商都内汇聚了多种业态,包括国际一线品牌旗舰店、巨幕电影、国际高端精品超市、高端餐饮、时尚服饰、数码产品、儿童乐园、酒窖酒庄、美容SPA等元素,融合全球饮食文化与艺术文化精华,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

摄影:华发

  惠州

  华贸天地

  华贸天地作为全功能大都市时尚生活中心,业态以北京华贸新光天地为模版,引进了千余家国内外著名品牌,经营涵盖时尚、超市、影院、餐饮、文化、休闲服务等,包括粤东最大的3D数码影院——嘉禾影院、同步北京新光天地精致生活的高端精品超市BHG等,不仅让惠州市民享受到同步北京、上海、香港的大都会消费体验,也成为了辐射深莞惠的休闲购物目的地。

  中山

  孙文西路

  1924年建成的孙文西路,作为石岐第一条马路,记录着近代中山的商业发展史。从明清时期起,孙文西路已成为了中山的商贸中心。长久以来,商贾云集、市道畅旺,中山最早的百货、酒楼、影院全部聚集于此。沿着孙文西步行街游走,一路上会找到思豪饭店旧址、中国银行(汇丰公司旧址)、永安公司旧址、石岐镇总商会旧址等,这些都是寻找上世纪中山商业文化的必游之处。

  孙文西路全长500余米,两侧建筑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欧式风格建筑与岭南骑楼建筑的结合,至今依然保存着许多精湛木雕、南洋骑楼等中西合璧的装饰和建筑,这种“南洋风格建筑”也是孙文西路引得路人驻足,合影留念的经典元素。如今,孙文西路的建设不断拓展,逐渐成为一条集饮食、娱乐、购物、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步行街,并隐匿着许多名不见经传的百年老店。

摄影:王云

  肇庆

  星湖国际广场

  星湖国际广场坐落在星湖风景区旁,地理位置优越,是以多家大型时尚购物中心为主体,五星级酒店为亮点,宝星步行街为特色的商业建筑群,每到节假日都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购物。特别在晚上,微风习习,是当地民众和外来旅客消遣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陈伟峰

  相关推荐:

  五一吃起来|寻乡间美味,向田园出发

  五一动起来|觅绿道芬芳,向幸福出发

  五一撑消费 珠三角九城联动专题请戳↓↓↓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