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个《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发布

2020-04-15 10:3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余映仪)近日,携程集团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发布业内首个《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标准),该规范从酒店预售服务主体、预售服务运营流程、资金安全保障、用户权益保障、预售服务管理、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6个方面,对在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进行系统化规范。

  从发布的标准文本可以看出,标准共分为10个部分,近40项条款。其中的核心亮点在于首次针对酒店预售领域强调“预售产品过期退”、“经营者应为预售产品预留库存”等理念,回应了近年来在酒店预售领域频发的“退款难”、“预售商家缺乏公信力”等消费痛点。

  其中,标准文本中篇幅最大的为“预售服务”版块,其中提到了“经营者应预留并保障供应与预售产品售卖规模相适配的库存量,平台应对经营者预售产品的成功率进行监控。”这显然是在对酒店商家做出要求,要打消用户对于酒店预售产品购买之后能否顺利入住的顾虑。

  此外,在标准的“退改服务”部分,注明了“未使用或过期的预售产品,均宜采用免扣款退改政策或其他与用户提前签订的协议中提及的扣款退改政策”,则解决了用户购买预售产品“退款难”的后顾之忧。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在4月14日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正式启动了《在线住宿平台酒店预售服务规范》的团体标准立项工作,这也让该标准距离行业标准更进一步。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田彩云教授表示,服务规范的出台可以有效规范酒店预售市场行为,推动建立最佳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