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医教几招 居家防感冒

2019-12-20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周洁莹

  每年冬春之交又到流感高发季节,除了提前注射疫苗、加强锻炼做好防范之外,生活起居还该怎么做帮助孩子防感冒?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为大家解读中医在预防感冒方面的一些“妙招”。

  老人小儿病弱者

  冬春警惕外感热病

  中医把感冒叫做外感热病。《黄帝内经》曾讲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体质好,具有较强的抵抗力,是不容易生病的。现在学生学习压力大,时常导致休息不足,由此引起人体卫外功能下降,正气不足,易于受环境因素影响生病。同时饮食方面嗜食肥甘厚味,多有胃肠道积滞,从而打乱了内在平衡,故造成身体多有内热,一旦外有感染病毒细菌,则易出现内热外寒症,表现为恶寒、发热,部分患者可有高热、头痛、周身关节肌肉酸痛、咽部干痛、咳嗽少痰、舌红苔黄等表现。

  今年广州的冬天偏温暖,雨水少,气候干燥,空气流通性差,容易使空气中病原体增多,另外空气干燥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也是极大的挑战,它削弱了人体呼吸道黏膜的防御机能,此消彼长,加大了流感流行的可能。

  这时节哪些人需要警惕外感热病呢?主要是老人、小儿体质弱的人群;平素患有慢性疾病特别是肺系疾病,免疫力低下者都要注意。就算是体质一向健康的人,若因生活起居不慎,如疲劳、饥饿而机体功能状态下降,或因衣裹出汗冷湿,或餐凉露宿,冒风淋雨,或不注意气候变化时未及时加减衣服等,也容易正气失调、外界病菌乘虚而入。

  中医防外感热病

  日常小“妙招”

  首先是日常起居,任何季节出现天气反复都要注意加衣保暖。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这样才能提高人体的防御能力。

  其次,女孩子不要贪靓一味穿裙子、露脚脖子,一定要注意腿部、脚踝的保暖。

  再次,是注意多饮温水,也可以在水里加一点蜂蜜、柠檬等。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房间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减少干燥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中医还有几招保健预防,在家就可以做:

  按摩迎香穴:首先将双手手掌对搓,搓热之后按压迎香穴(鼻翼两侧),直到穴位出现疼痛、酸胀的感觉。按摩迎香穴可以预防感冒,若是已经患病,也可缓解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坚持泡脚: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加一点醋来泡脚可以帮你驱走体内的寒气,预防感冒。醋还能帮助人们杀菌,抑制病毒生长。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才可以有效驱除寒气,同时配合按摩足底涌泉穴(足底前部凹陷处),可消除疲劳,增强免疫能力。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切忌泡脚水温过热。

  刮痧后背:以坐位俯趴在床上,用刮痧板蘸取刮痧油,从脊柱两旁开始从上向下刮,手法可轻一点,多刮几次,直到皮肤出现紫色斑块为止。

  适当食用葱姜:阳虚畏寒的人可以通过吃大葱、生姜等食物来增强抗寒能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大蒜还同样有杀菌功效,也是防病的好帮手。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