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针灸的中国力量——一场中医针灸界顶级盛会引发的思考

一场中医针灸界顶级盛会引发的思考

2019-12-12 16:18 来源:南方网 陈诗洋

  你体验过针灸治疗吗?针灸到底能治哪些病?你知道历史上针灸被国际认可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吗?针灸在广东的发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关注一下下面这个事件。

  11月30日,我国中医针灸界大咖云集深圳宝安,出席由广东省针灸学会和深圳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深圳宝安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大会主题定为“关注失眠、关注抑郁”,吸引了近1000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学者、医师和中医爱好者参会,共谈针灸行业趋势、成果转化,共话关注百姓、关注时代的主题。会议规格之高,涉及面之广,参会规模之大,堪称中医针灸界的顶级盛会。

研讨会现场

  会议直播和相关资讯链接:《亮点纷呈!这场中医针灸界的“武林大会”值得期待

  使命:从“政策扶持”到“服务政策”

  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将中医药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2019年,国务院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发展大会,也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影响,中医药行业确实享受到了一波波的政策红利。包括这次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也得益于广东省中医药局、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宝安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但政策扶持的背后,仍然也存在着诸多挑战。从前几年互联网+中医产业的昙花一现,到各类中医连锁门诊模式的后继乏力;从中药在安全性和科学性上频频爆出负面新闻,到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作为中医药行业的一份子,针灸行业的发展道阻且长。特别是相关产业的规模相对较小,使得行业发展缺乏强有力的支撑。政策扶持下的行业突破口仍在酝酿。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本次国际针灸研讨会选址深圳,不仅给深圳聚焦了一把行业人气,大刷行业存在感,还为仅用短短一年时间新建成的深圳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带来了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国医大师、省名中医等专家团队定期赴工作室从事出诊、教学和科研相关工作)等实实在在的发展助力。中国针灸人正在真正为践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区域发展战略等相关政策贡献着中医力量。从被政策扶持,到服务政策,这个转变透露出的信号,是发展的底气,是使命和担当。

  部分参会专家名单

  据了解,广东省针灸学会从2012年的6个专业委员会发展到2019年的31个专业委员会,会员数量从2012年的1019人发展到2019年的5927人。学会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各种学术会议、科普教育、继续教育等超过20次,参加学习人数超过10万人次。广东针灸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强。

  担当:银针小小,偏能“扎”对社会痛点

  好事业的出发点是解决一个大的社会问题。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关注失眠,关注抑郁”,很多人从字面看上去,中医针灸与这类精神心理疾病八杆子也打不到一块,而且就算能治这种“死不了人”的“小病”,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吧。事实恰恰相反,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在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抑郁症患病率约为4.4%,患病人数高达3.22亿人,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首要致残原因,是仅次于心脏疾病,并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疾病。失眠症的全球发病率也达到了10%以上。现代社会,失眠和抑郁成为人类自杀的最大疾病诱因。所以,失眠抑郁不仅不是“小病”,还是世界范围内的“重病”难题。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先行示范的广东深圳,生活节奏和社会压力超出平均水平已是共识,失眠抑郁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

  如果说上述对于会议主题的理解仅仅只能说明针灸界对于解决社会核心痛点的“有心”,那么针灸的临床疗效就在努力诠释“有心且有力”。

  “针灸现在能治疗的病症在500多种,单单靠针灸就能取得明显效果的有80多种。”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在大会上指出。在本次大会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大咖们纷纷拿出了他们对针灸治疗失眠、抑郁等疾病的心得,从学术、实验、临床等多个维度,用数据、图表和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等多种方式,展示了大量的证据、思路、临床方案和研究成果。特别是大会紧紧围绕针灸治疗失眠、抑郁的临床效果的各种展示,体现出针灸在临床疗效上的深厚积累。

  其次,在治疗的方式上,针灸有着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治未病、慢性病和老年病上,甚至对于一些急性病症往往有着不可思议的疗效。比如出席本次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的“石氏醒脑开窍针法”,就在治疗中风、中风后遗症、脑缺血等疾病有着独特的疗效。

  针灸,扎到了社会痛点。

  研讨会部分宣讲主题

  态度:开放包容拥抱未来

  态度决定一切。古代医学典籍曾提出“一针、二灸、三药”,把针灸放在了治疗手段的核心位置。但是,在本世纪初以前,中医的治疗大多数还是以中药为主,针灸还在国内仅仅只是中医外治疗法里面一个相对边缘化的“技术种类”,很多情况下只能作为一些缺医少药的偏远地区的“权宜之计”。针灸从业者少,相信的人(包括中医师自己)更少。甚至很多国人了解到针灸真的有效,还是从针灸在国外不断被认可的新闻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所以,在中医国际化发展这条路上,针灸有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去年我们在世界教科文组织的总部——法国巴黎的国际针灸交流活动中,1500人参加了这个会议,其中90%的人都是非华人”,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说,“现在针灸在国际的地位日益提升”。这些年来,在中医、中药不断被质疑的情况下,针灸这位“外来的和尚”,却从国内一度不被看好的“边缘门类”变成了中医国际化的“中国名片”。(针灸铜人曾经作为国礼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这个里面不仅有着针灸人的自强不息,文明精髓的传承发展,更离不开开放的国际化态度。

研讨会发言主题分布

  还有一个就是包容。本次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从大会59个发言主题里面我们发现,针灸临床的相关主题18个,针灸学术的相关主题9个,脑科学等心理类研究的主题16个,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主题2个,其他与失眠抑郁相关的如颈椎病、肥胖相关的主题11个,行业发展研究的主题1个,医学周边的主题1个,可谓是兼容并包,百家争鸣。“中医针灸的创新应该是多学科的融合。”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符文彬教授在大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代针灸学科的创新研究,并非仅局限在医学类的生理病理方面,还要广泛应用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现代科学。在2019年10月19日华为发布的《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里我们看到,无线医疗成为十大应用场景之一,而其中提到24项应用场景中,涉及医疗和健康的有5项。这样来看,中医在这场科技飞跃带来的盛宴中,似乎并不打算缺席。中国针灸人,正在用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拥抱科技,拥抱创新,拥抱未来。

  沟通:闭门学术研讨搞出爆款直播?

  从去年的第一届宝安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开始,大会就利用网络媒体进行了全程的会议网络视频直播。本次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共安排了三个半天的学术会议,分三个会场进行了长达19个小时的学术研讨。这场原本只是专业人士之间“曲高和寡”的闭门学术会议,竟也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带来了近30万人次的网络直播流量。

  南方+客户端对研讨会进行全程直播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后来从行内人士的口中,我们大概知道了原因。首先,离不开国际会议全球范围的行业关注;其次,针灸属于中医里面的“外科”,大部分工作都是以门诊、临床的形态开展的,加上临床疗效的显著,接触的人流量很大。每一位针灸医生的背后,都是一个庞大的“粉丝”群体。在“万物皆媒”的新媒体时代,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的开幕,相当于组织了近千名“网红”欢聚一堂,怎能不出爆款?

  另一方面,也正因为贴近群众,中医专业领域越来越重视社会沟通,广东针灸界尤其如此,通过各种媒介不断开展宣传已经成为了常态。沟通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在直播里,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教授对于中西医思路的区别有一个精彩的比喻,“鱼塘出问题了,中医朝水使劲,而西医是朝着鱼使劲”,换鱼还是换水?这个观点通过传播,中西文化的差异就很容易被大众理解。又比如,会议的主题里面大量的临床案例和研究实验证据,通过直播传播给社会,最后让群众看到,中医针灸已经不再是一个神秘的领域,它正在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负责任的临床态度,为群众切实解决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这门古老的医学正在焕发着新的活力。

  针灸:就是中国的力量

  最后,我们就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回顾以下几个历史事实。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应邀访问中国,开始了他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在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周恩来总理陪同他观看了针灸麻醉下进行甲状腺切除的手术。同时,基辛格博士、黑格尔将军也饶有兴致地目睹了针灸麻醉下实行肺叶切除手术,看到区区几根针竟然能起到如此的镇痛效果,外国人纷纷惊讶不已。当年,尼克松将针灸麻醉带回美国,从此,针灸的影响开始在美国扩大。

  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经聘请专家做初步的研究后,正式向世界各国推荐的针灸治疗的适应症共有43种。WHO除积极推广宣传针灸有效适应症外,还从事各种针灸培训及研究工作,该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曾正式宣称:针灸已成为世界通用的一种新的医学科学,能治疗很多西方医学难以奏效的病症。1996年这个推荐列表增加到64种,其中就包括失眠症和抑郁症。

  2019年10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本次大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会议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9年11月30日,第二届深圳宝安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表示,宝安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截至2019年三季度,全区共有可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468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5.55%,逐步形成了以中医类医院为“龙头”,综合医院中医科为“支撑”,各社康中心为基点“网底”,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中医馆及中医坐堂医诊所为“补充”的多元化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基于这些事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特别是广东针灸界开放包容的态度下,在全社会共同的关注下,我国针灸行业不仅仅能在“传承精华”上薪火相传,更能在“守正创新”上迸发出更强的中国力量。

  【撰文】陈诗洋 (记者翁子盈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