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儿童如何正确使用鼻内糖皮质激素

2019-11-12 08:37 来源:南方网

  最近陈姐家4岁小正太一直流鼻涕、鼻塞半个多个月了不见好转,带去医院就诊,诊断为:过敏性鼻炎,医师开具处方有“莫米松鼻喷雾剂1次/日,1喷/每个鼻孔。”手机搜索莫米松鼻喷雾剂后,陈姐不敢用了,原来这个莫米松是激素啊。

  孩子那么小,就使用激素,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好吧?有影响吗?随着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增加,其实像陈姐这样谈“激”色变的家长在生活中不少见。今天就让药师来为大家解开儿童使用鼻内糖皮质激素的疑虑!

  问题一 儿童使用鼻内糖皮质激素治疗安全吗?

  鼻内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药物,对于缓解鼻塞症状尤其有效,作为一线治疗药物推荐。家长对鼻用激素误解,由于平时大家所接触的激素多指全身运用的糖皮质激素(注射或口服),其产生的副作用确实比较大。

  与口服激素不同,鼻用激素中的激素含量是以微克计的,远远小于口服剂型毫克剂量,并且这些少量的激素几乎都作用于鼻粘膜局部,很少进入全身的血液循环,规范应用发生全身不良反应的情况少,安全性较高。如果使用疗程超过三个月的患儿,仍应定期做儿童保健体检,监测生长发育情况。

  问题二 常用鼻用糖皮质激素都有那些药物?

  目前常用鼻内糖皮质激素有:布地奈德鼻喷雾剂(适用于6岁上)、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适用于4岁以上)、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适用于2岁以上)。这3种药物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过敏性鼻炎,国内外指南均推荐使用。

  问题三 如何合理使用鼻内糖皮质激素?

  时间

  一般选择早晨使用,因为早晨用药与体内激素分泌时间相对一致,对自身分泌也不至于产生抑制,早上使用可以控制白天过敏症状。

  方法

  1.喷药前,应先将药液摇匀,按照说明书手揿喷雾器确保喷出有效喷雾。2.清洗鼻腔,或用生理海水喷洗鼻腔后再使用鼻内激素。3.使用时患儿头部取直立位稍向后倾斜,将喷口略朝向鼻腔外侧,尽量避免向鼻中隔喷,一般左手喷右鼻,右手喷左鼻。喷药后头部仰起2-3分钟,让药液向鼻腔后倒流,最后吐出进入咽部的药水。

  问题四 鼻内激素的疗程?

  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根本的原因是过敏原的持续存在,虽然用药后症状很快消失,但不代表炎症被完全扑灭,鼻粘膜还是处于较轻微的炎症状态,容易反复,所以鼻用激素治疗一定要足疗程,不仅可以改善鼻炎症状,而且可以预防鼻炎复发。鼻用激素使用疗程不少于4周,然后根据症状控制及检查情况逐级减少用药。

  预防预防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请在花粉季节开始前2-4周开始用药。

  问题五 儿童在使用鼻内激素时还需要注意什么?

  1、用药后可能引起鼻出血(如明显出血、带血黏液和血斑),为了解药物的影响和疗效,可能需要定期进行鼻黏膜检查:若为涕中带血,可以单纯对有血涕侧鼻腔停药数日,然后再重新开始给药;若为复发性或慢性鼻出血,应暂停使用鼻内激素,并进行鼻镜检查。

  2、使用鼻喷剂时应避开鼻中隔。

  3、若长期大量使用鼻内糖皮质激素可能减缓儿童生长,儿童长期使用时需要定期地监测生长发育。

  4、用药期间请定期清洁喷雾器(如每周1次)。轻轻取下瓶盖和喷头,在温水中清洗,然后用水冲洗;清洗后自然晾干,重新装上药瓶;清洗后首次使用时需手揿喷雾剂2次以重新启动。

  5、糖皮质激素具有抑制伤口愈合的作用。如鼻部接受手术或受了外伤,在伤口愈合前请不要使用鼻内糖皮质激素。

  【来源】南方号“广东卫生信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