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看过才知道,这些年的手都白洗了!

2019-10-17 08:32 来源:南方网

  关于洗手这件事,因为实在太平常,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据调查研究,人的一只手上大约沾有40多万个细菌,如果手洗不干净,后果不堪设想。中国人每天洗手63亿次,仅4%正确。相当多的人洗手时陷入了“误区”。

  误区一

  洗手观念差

  相当多的人们没有认识到吸收的重要性。最新一项调查显示,一个人平均每天的洗手次数是4.8次,每次的洗手时间约在10到20秒。虽然便后洗手的人增多,但是仍有22%的人表示上完厕所不会洗手。该数据相对于2011年《全国居民洗手状况白皮书》发布的洗手情况有所进步,但仍需提高。中国疾控中心肠道传染防治所研究员、消化疾病专家冉陆指出,我国每年约有8.36亿人次患腹泻,其中儿童约占三分之一,而勤洗手,就能将这个数字减半。

  误区二

  习惯用肥皂

  很多朋友没有使用洗手液洗手的习惯,而是惯用肥皂洗手。肥皂之所以被洗手液逐渐取代,是因为肥皂洗手存在一定的弊端。

  洗手液洗手对细菌的清除率,远远高于肥皂。以下是一组关于液体洗手液与固体肥皂除菌效果比较的研究数据。

  结果提示,用洗手液洗手1遍的除菌效果与肥皂洗手2遍相当。肥皂洗手虽然能达到一定的清洁和除菌效果,但去污效果不理想,除菌效果也有限,保存不当或使用时间过长都会产生严重的污染,不仅起不到除菌作用,还会加重污染和损伤皮肤。

  误区三

  湿纸巾擦手代替洗手

  很多人习惯随身携带湿纸巾,在饭前、饭后或出入公共场所后,随时拿出来擦一擦以代替洗手,认为这样做既省事又卫生,甚至认为可以消毒灭菌。

  据央视财经频道调查报道,不少湿巾含有丙二醇、苯扎氯胺等成分。丙二醇是低毒化学溶剂,长期用湿纸巾擦手,再来拿东西吃,会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丙二醇溶解度大,大概有5%的人会有过敏反应,长期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皮肤科医生王强表示,湿纸巾不能代替洗手。无论哪种湿纸巾,都或多或少含有化学添加剂,这些添加剂虽然都经过国家检验许可,但出于个体差异,也不是人人适用,特别是敏感人群,最好不要使用湿纸巾。

  误区四

  错误洗手方法

  洗手,绝不是用水冲冲就结束了的。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标准洗手法来看,90%以上的人都称不上“会洗手”。

  【来源】南方号“健康广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