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红火蚁叮咬,为何会是致命的恶霸?

2019-07-19 09:04 来源:南方网

  “真险,一年半前也曾被红火蚁咬过,也没有这么严重,想不到这次要来抢救。”马叔(化名)的这次抢救算是“大阵仗”了,呼吸机、插管、肾上腺素、专人监护等基本用上,谁也不会想到现在对答如流、头脑清晰、声如洪钟的马叔早上进入抢救室时已进入濒死状态。

  血压测不到,心率去到一百三,血氧低,当时的马叔已昏迷休克,“再晚5到10分钟来医院,可能就没救了!”当时负责抢救的祈福医院急诊科段鹏凯副主任说道。小小一只红火蚁,为何会是致命的恶霸?

  野草丛釆草药,被红火蚁叮满四肢

  六十多岁的马叔是本地生活的农村人,这段时间尿酸指标高,听邻里街坊说新鲜的车前草可以降尿酸,于是就想着在家门口附近的草丛找些车前草来煮水喝。“也有人介绍我去药材铺买晒干的车前草,但想着新鲜的药效更好就自己动手去弄一点,结果就出事了。”

  7月17日早上8点左右,马叔在离家几百米的草丛中发现野生的车前草,小腿高的草丛刚好遮住了里面的视线,刚左脚踩上去借力打算把车前草拔出来,没想到这一脚踩在了红火蚁窝的“心脏”,当时马叔感觉左脚针扎一样,顿感不妙。

  天气炎热,马叔基本“短打”出街,短衫短裤加凉胶鞋,马叔看到密密麻麻的红火蚁叮咬在凉鞋的外露皮肤里,立刻用手去拨,结果右脚和拍打的双手也纷纷中招。“这些红火蚁和平常的蚂蚁有点不同,红褐色小小一只毒性很强”马叔说。意识到情况不妙,马叔立即前往附近的水塘,打算用水先把红火蚁扒拉下来。

  晕倒回家路上,街坊发现紧急送医

  一年半前马叔也曾在郊外拾柴时被小群红蚂蚁攻击过,仗着还能忍受,前往附近卫生服务站打了吊针开了药检查一番便回家了,即便如此还是又痛又痒了两周,至今马叔的左手处还留有当时红火蚁叮咬留下的密密麻麻小疤痕。

  这次马叔虽然立即警觉,但还是让红火蚁得逞了。马叔在水塘洗完,想着先回家涂点药可能会好一些,就在离家三四百米的的路上,人就倒地不醒了。据马叔回忆:“当时走着走着越走越慢,感觉人也越来越晕,胸闷心悸,呼吸不上,后来就没有意识了。”

  幸好附近有街坊看到马叔晕倒,立即打电话给马叔的家属,家属获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刚好有一位街坊开着面包车路过,于是协助将马叔送至祈福医院急诊科抢救。“路上看到的邻居说,人已经口吐白沫,也处于昏迷,这次真的吓死。”马叔的家属说。

马叔被红火蚁叮咬后起水泡的脚背

  送医及时,急诊立即给予对症抢救

  9点多,马叔被及时送入急诊科,当时已昏迷不醒,全身皮肤湿冷,红色皮疹,嘴唇发紫,小便失禁,呼吸已然是濒死状态的点头样呼吸,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不出,心率去到130,若不及时抢救生命十分危险。家属交代患者被红火蚁叮咬的事实,段鹏凯副主任协同抢救的医务人员立即给予患者气道插管,上呼吸机,维持呼吸功能畅通,并给予肾上腺素、抗组织胺、类固醇等抗过敏药物,及时补液,做好前期抢救工作,接下来就要持续观察患者病情的变化,为此抢救室中专门安排了一名人员贴床监护。

  所幸送医及时,患者的救治也对症,10点50分左右患者就清醒过来了,随着各项生命体征的恢复,11点左右就撤掉了肾上腺素药物供给,11点40分拔管和撤掉呼吸机。这个时候还不能松懈,患者还需在抢救室严密观察6小时,以防止二次病情发作。为此午休时间,急诊科的主管医生和监护人员也一直轮流陪护和查看患者的情况,务必确认患者转危为安。

  下午2点左右,马叔总算缓过来,精神也好多了,可以正常交流对答。面对这次突发的意外,马叔依然心有余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况我是两次了,再也不会去踩草丛,看到就怕了。”

  “再晚5到10分钟来医院,可能就没救了!”据段鹏凯副主任介绍,近两年来祈福医院陆续收治了20多位被红火蚁叮咬的病例,过敏情况因人而异,像马叔这位患者的严重程度较为少见,估计这次是因为被叮咬的范围和数量较大,过敏引致昏迷休克,所幸抢救及时到位,已度过危险期,观察后也无特殊意外情况。7月18日上午,马叔顺利出院回家。

  一旦红火蚁叮咬,过敏严重立即就医

  据急诊科主任卢勇教授介绍,红火蚁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广泛分布扩大至广东、湖南、广西、海南等地区,以难以防治出名。5月至11月红火蚁陆续进入频繁活动期,多见于人行道边绿化带、疏于管理的公共绿地、丢荒地、河堤、高尔夫球场、垃圾场等场所,因此在野外生活、工作、旅游都有被红火蚁叮咬的可能性。

  红火蚁活动或蚁巢受到干扰时会主动攻击入侵者,利用尾部螫针螫叮,将毒蛋白注入人体皮肤,可导致患者出现灼热样持续性疼痛,被叮咬后应立即将红火蚁残留的螫针拔出,根据个人体质过敏情况而异,轻者会出现伤口局部皮肤瘙痒、疼痛、红肿,可用清水和肥皂清洗,用冰敷或者用酸醋浸泡20分钟左右,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抓破脓包,防止继发感染。大约有2%的患者对红火蚁毒液有过敏反应,会出现全身瘙痒、皮疹、脸红肿胀、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可致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或会导致死亡。

  夏日是红火蚁的活跃期,卢主任建议野外活动的人群做好暴露皮肤的防护,穿长衣长裤,需要涉草劳作时,穿上长筒胶水鞋,戴上厚胶手套,目测到蚂蚁巢,切勿触碰或踩踏,更不要尝试去抓捕红火蚁。一旦被红火蚁叮咬至过敏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切勿耽搁。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