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你知道吗?心绞痛不一定会痛

2019-05-20 08:03 来源:北京晚报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我国目前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冠心病患者1100万。有研究发现,80%以上经过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仍存在心绞痛的症状,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心绞痛未得到控制。

  对此,北大医院心脏中心刘兆平教授说,这种情况很多是由于人们对心绞痛的认识还有误区造成的。他列举了几个人们常感到疑惑的问题:

  1,早上起来总觉得胸闷,有时还会像火烧一样,不过一般几分钟就好了,这正常吗?

  2,加班特别累的时候,突然一阵胸痛;我这么年轻,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病吧?是压力太大引起的应激反应吗?

  3,我爸用药后最近好像没再心绞痛了,药也就停了,有时还会喝点酒,这对他的身体会有什么影响吗?

  针对这些问题,刘兆平教授提醒心绞痛患者需要注意以下三个“不”。

  不一定会痛

  “心绞痛”这个名字很容易让公众和患者产生误解,首先会认为一定有痛感,而且疼痛部位一定在心脏附近,其实这些都是误区。实际上,相当一部分的患者心肌缺血发作时,并不会产生明显的痛感,发生时可能会有紧缩感、压迫感、烧灼感、窒息感或胸闷等症状;即使患者有痛感,也可能表现为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比如后背、肩膀、手臂疼痛等。这些误解导致很多的心绞痛患者未得到及时的救治。

  不咬牙生扛

  心绞痛一般持续时间为2-10分钟,很多人常常对心绞痛抱有“扛一下就过去了”、“小病小灾,不用小题大做”的错误认识。如果发现紧缩感、压迫感、烧灼感、窒息感或胸闷等症状,极可能是心绞痛征兆,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并采用规范治疗。即使是心绞痛频繁发作的患者中,也有高达44%的患者未得到最佳药物治疗;且45%的患者使用抗心绞痛药物不超过1种,药物治疗不足。而大多数心绞痛患者是需要多种药物联合治疗的。

  不擅自停药

  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心绞痛患者在用药后症状减轻,这之后就不再继续去医院就诊,或干脆擅自停止用药了。但研究发现,患有心绞痛的病人相比没有心绞痛发病史的病人,会增加15%-30%的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发生。三分之一左右的冠心病患者治疗后仍有心绞痛症状,即使做了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支架),手术后有三成患者也还会发生持续性心绞痛。因此,冠心病和心绞痛的基础治疗仍然是药物。心绞痛发生后,患者要坚持定期检查,遵医嘱持续规范用药才是长期维护心血管健康的关键。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