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价格战太激烈,月子中心“伤不起”

2019-04-15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李劼

近日,国家级月子示范单位、新三板挂牌母婴护理公司福座母婴发退市公告。而国内另外三家新三板挂牌的月子机构,近几年的财报也是“惨不忍睹”,每年千万亏损不在话下。

五星级月子中心连年亏损上千万

“现阶段供大于求、产能过剩,‘二孩’政策放开之后每年月子中心增长率在30%左右,在一些二三线城市,这个数字可达到50%”,全国月子中心行业联盟副理事长迟春戈向记者谈到,母婴护理市场未来可见,但眼下尚在培育期,亏损是常态。”不过今年会出现转机,从我们统计的数据看,一季度各家月子机构来访量、签约率大多在不同程度增加,预计两三年内,客户转换率会从目前的3%增长到10%,一旦10%的产妇选择去专业月子机构,全国现有的4000多家月子机构肯定满足不了大家需求。

行业状况如何?通过上市企业财报便可管中窥豹。

记者从公告看到,福座母婴护理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9年,2016年6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2017年,他们的净利分别为220.27万元、-295.41万元、-621.66万元。2018年上半年,福座母婴亏损310.24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福座母婴解释为区域内月子市场竞争加剧,受到行业内价格冲击较大,为保证入住率采取了适度降低收费标准、加大品牌推广等措施。此外,因第二家直营店为高端店面,管理运营成本及各项服务标准和规格较高,前期投入较大,营业成本和费用较大,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不及预期。除业绩下降外,福座母婴董事长杜恩莉还曾因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被监管部门实施自律监管警示。

除了福座母婴,在新三板标准的“月子中心概念股”还有三家,分别是喜喜母婴、大美股份、喜之家。

国家标准委认证五星级月子中心的喜之家,股交所挂牌上市五年,均未盈利,2018年中报显示亏损398万;喜喜母婴,定位高端,成立11年,挂牌的2015年至2017年间,每年亏损都上千万;大美股份,2014年至2018年,五年里面只有2017年微利十多万,其他几年每年亏损百万。

“整个行业七八成都在亏损”,仍处于行业整体亏损的探索阶段,迟春戈介绍说,广东地区亦如此。

今年初被香港上市公司同佳健康斥资8.88亿元收购的深圳爱帝宫母婴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地区可谓行业龙头,多位影视、体育明星都曾在此坐月子,一个套餐动辄二三十万。但2016年、2017年的财报显示,2016年税后利润1200多万,2017年税后利润500多万。

迟春戈说,行业大佬尚且如此,那些规模较小的月子机构更是日子难熬。

行业投资与竞争白热化猛打价格战

面对行业亏损,迟春戈分析认为,目前月子中心行业里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和资源错配,一些行业投资者,存在一系列的观念误区,首先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暴利行业,可以轻松赚钱,所以大量新的投资者涌入,但是这个行业,因为发展过快,市面上找不到足够的有经验的服务团队,服务内容也是互相模仿,堆砌服务内容,而不具有核心竞争力,专业服务大打折扣,容易引发客户投诉。

很多老板理解的月子中心行业,应是住房投入占到总成本的80%,然后再找些月嫂进来,就可以躺着赚钱了,结果运营后才发现,专业服务才应该是最主要的成本投入,要达到70%以上是在服务上。

同时,行业竞争白热化,价格战杀伤力尤其大,“例如在广东地区,3万元以下的月子套餐,基本都是低于成本价”,但靠一两万低价吸引客户的做法很常见,迟春戈说,带来的结果就是大家比烧钱,造成行业亏损加剧。

实际上,月子中心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管理密集型,经验密集型”的行业,大部分刚进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明显准备不足。而且这个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市面上没有足够的管理人才和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所以一些新开的月子中心,整个团队经验都不足,而且没有足够应对困难的心里准备,所以早期失败率偏高,每年有20%左右月子中心倒闭。

当然行业也不乏“优质生”,相对来说,运转两至三年以上能坚持下来的月子中心,从人员素质到护理经验,到管理水平都能逐步成熟起来。

“二孩”妈妈和95后有望扭转市场时局

虽然脚下的路曲折,但前景大家仍一致看好。

“二孩”政策放开、消费升级、年轻消费群逐渐进入婚育适龄期等诸多利好因素,让从业者感到,这个行业值得等待。

《麦肯锡2017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双击”中国消费者,健康新热潮、“90后”的崛起和其他值得关注的趋势》;罗兰贝格发布的《2016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母婴童市场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专业化及个性化。

迟春戈介绍,各家月子中心,“二孩”客户都占很高比重,一方面“二孩”客户相对经济能力更强,而且很多第一胎坐月子期间留下过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加上年龄相对更大,来月子中心的动力更足。“二孩”客户相对消费观念更加理性,更注重品质而不是价格。

还有90后消费群体的后来居上,尤其是“95后”,经济负担普遍少或没有,娘家人为此付费不手软,希望女儿能得到更好照顾,月子坐出质量,“95后”自己也相较“70后”更关注自我健康,这也是带动行业的增长点。

另外,有广东地区的月子机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发布的《广东省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母婴护理被纳入服务项目中,有望实现医保报销,让大家看到月子行业发展的新希望。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