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坐月子躺出“下肢深静脉血栓”

2019-03-22 11:13 来源:南方网

  曾经生过小孩的妈妈应该有同感

  老一辈人总说:坐月子不要随意下床、不要随意走动,必须躺着!

  可有一种爱叫做“爱的越深,伤害越大”

  “产褥期深静脉血栓”赶紧来了解一下

  3月18日下午,刚生产完10天年仅28岁的产妇潘女士因为发烧、嗓子疼在其他医疗机构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吃药退烧后却依然不舒服,随后来到祈福医院产科就诊。产科主任隋珍根据患者诉求,为产妇做了常规检查,发现乳房松软、腹软,子宫收缩良好,不存在产科类问题。就在查体时发现产妇两腿粗细不一,还略微发青,产妇补充说有腿痛、腰痛的症状,随同的丈夫一摸也说左腿发烫,隋主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安排两口子去做B超检查,结果显示:潘女士左侧髂总静脉、髂外静脉及左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完全闭塞),产褥期深静脉血栓。这个检查结果意味着潘女士随时有血栓脱落的可能,即可引起肺栓塞,几分钟就能致命!不由分说隋主任立即为患者安排住院治疗。

  罪魁祸首是禁下床、不走动

  在门诊,潘女士知道检查结果后对丈夫抱怨说:“都怪月嫂,月子不让我下床,也不让我走动,以为这样就是养身体。说不舒服,说腿疼,你们又说我矫情、娇气,你天天按摩也没有发现我腿大小不一。”隋主任听到这里,大致也能知道,潘女士产后血栓形成的原因。

  隋主任说:“我们中国式坐月子有很多诟病,特别是不活动、不走动、禁下床,深静脉血栓就是这样形成的,每年因产褥期深静脉血栓就夺走了性命的在全国都不再少数。所以深静脉血栓被临床称之为“隐形杀手”。那么为什么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此青睐产妇(孕妇)呢?

  据了解,产妇分娩后血液流速会变得缓慢,身体为利于子宫修复,这时溶血因子会减少,凝血因子会增多,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不及时活络,会逐渐从液态变成半液,最终半固态变成固态(血栓形成),固态的血栓有点像我们吃的果冻。明显的下肢静脉血栓会有小腿肿胀的表现,血栓越严重肿胀约明显。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肺部引起肺栓塞,导致不能呼吸窒息而死。

  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产后早活动、不过度进补

  建议孕妇生产后要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改变传统的“坐月子”方式,避免久坐和久卧。既往身体状况良好的产妇产后8小时就该下床走动,会阴侧切的产妇产后12小时下床活动,剖腹产后不要超过24小时下地活动。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产后第二天都应该起来活动,完全躺在床上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如果行动实在不便,也要经常在床上活动自己的下肢,避免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

  产妇产后过度进补也不科学,如果产后过度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及高刺激性的姜等食物,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下肢血流缓慢。建议产妇多饮水,进食低糖、高纤维素、高蛋白、高钙、适量脂肪的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产妇若发现下肢肿胀、疼痛时,千万不能大意,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血管外科就诊,避免延误就医而引起肺栓塞危及生命。

  医护人员和产妇皆要引起警惕

  隋主任提醒,广大的孕产妇应到祈福医院孕妇学校免费学习较多的孕产期知识,避免发生不良结局。作为妇产科医护人员,深知门诊量大,但同时也要跳出惯有的诊疗思维,多问患者一句话,多进一步了解患者情况,或许就能挽救一条年轻的性命。另外,市民也要引起注意,不要沿用老一套的坐月子方式,多从健康角度去考虑,产褥期不要墨守成规,多下床走动、多到户外运动,这才是最好的产期养生。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