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滚蛋吧,感冒菌”系列报道:让孩子少感冒

2019-03-11 10:20 来源:南方网 通讯员 彩玉

  “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合理用药原则。对于孩子来说尤其如是。如果孩子感冒出现咽喉肿痛、咳嗽、发烧,不妨采用安全无毒副作用的中医外治法。

  据祈福医院康复中心针灸科张子丽介绍,儿童防治感冒常用的方法有艾灸、耳穴疗法、耳穴放血,这些方法简单易行,在疾病早期应用,常常能取得比西药更快的疗效。长期应用艾灸、耳穴敷贴,还可提高孩子的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三大适合儿童的中医外治法

  艾灸:

    可取穴大椎穴、肺俞、风门,每穴灸15~20分钟,每天l~2次。病愈即止。基本3~5次即可痊愈。

  适用人群:5岁以上的儿童,属风寒感冒者。

  提醒:治疗时要有人监护,以免烫伤。

  耳穴疗法:

    将耳贴贴于相应穴位之上,每日按压4~6次,每次按压3~5分钟。3~7天更换1次。

  适用人群:5岁以上儿童。

  提醒:耳廓部位皮肤有湿疹、破溃等时,不宜使用。

  耳穴放血:

    三棱针点刺放血。疏风解表。用耳尖放血可迅速退热,有时一两次放血即可。耳尖穴放血能泻火、解毒、活血、散瘀及调和阴阳。

  适用人群:5岁以上儿童。

  提醒:耳廓部位皮肤有湿疹、破溃等时,不宜使用。

  效果明显,需医生辨证施治

  张子丽说,中医外治法大多无创伤或微创,大多数孩子都能接受。“药太难吃了,做艾灸暖暖的,很舒服。”一位在做艾灸的8岁男孩说。男孩说,他经常感冒,这次感冒咳嗽快一个月了,现在已经做了三天的艾灸,咳嗽明显减少了。

  张子丽说,这个男孩身体较弱,抵抗力较差,天气变凉就容易感冒。这次他反复流清鼻涕、咳嗽,常感觉疲惫、胃口不好,是典型虚寒的表现,而艾灸是虚寒孩子通气脉最好的办法,只要是虚证(气虚、阳虚)、寒证(外感风寒、里寒)都能用艾灸。长期应用可提高身体素质。

  “这次是吃了一瓶止咳药后没好,妈妈才带他来针灸试试。如果刚感冒时就用艾灸,第一天就能好转,基本三天就能痊愈。”对于严重的病毒性感冒,张子丽建议还是应配合规范的抗病毒药物治疗。

  张子丽说,虽然艾灸、耳穴治疗看起来很简单,但需要医生辨证选穴,比如预防和治疗、风寒与风热选穴都会不同,家长不要自行在家里为孩子治疗,还是要找专科医生辨证施治。

编辑:李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