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滚蛋吧,感冒菌”系列报道:实用的降温法

2019-03-04 10:38 来源:南方网

  好不容易盼到冬天结束,天气回暖,总算不用担心孩子被“冻感冒”了!但是!为什么到了春天孩子好像更容易“中招”呢?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病毒、细菌也趁机孳生蔓延。不少孩子由于抵抗力差,在这种天气下更容易生病。生病难受的是小朋友,打针、吃药折腾的是家长......如何让小朋友“不折腾”远离春季感冒重灾区?专家有“招”!

  据祈福医院儿科胡学文主任介绍,高热持续不退是本次流感的主要特征。对于没有发热惊厥等特殊病史的孩子,若体温没有超过38.5℃,一般不用吃退烧药,建议多采用物理降温;超过38.5℃时,可以按要求剂量服用小儿适用的退热药,并及时就医。

  物理降温法可反复多次使用,安全有效。下面就来看看胡学文主任为大家介绍的几种物理降温法,希望爸爸妈妈们能GET到这一技能,做一对合格父母。

  减少衣被

  给发热的宝宝适当减少衣被,可使热量更快地散发出来,让宝宝感到舒适。

  注意:遮盖腹部,防止着凉。若宝宝高热前寒战、手脚冰凉,则需要保暖,可以喝温热水并及时就医。但不宜盲目给孩子捂汗,以免损伤正气。

  多喝温开水

  给宝宝适当喝些温开水,既补充体液,又促进排毒;对于拒绝饮水的孩子应及时就医检查。

  注意:不要给宝宝喝冷水,因为宝宝发烧时经常伴随胃肠道症状和咳嗽,喝冷水可能会加重这些症状。

  温水洗澡

  有家长认为,宝宝发烧就不能洗澡,其实不然,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37℃摄氏度左右,每次5~10分钟。

  注意:宝宝的洗澡水不宜过热,以免引起患儿全身血管扩张,呼吸及心跳加快,增加组织耗氧,乃至加重病情。

  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降温。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可在40℃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

  泡脚时可抚搓宝宝的脚丫,使局部血管轻度扩张,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冷敷

  一般应在专业人员监护下进行。将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敷在宝宝的前额部,并及时更换;或将冰袋包上毛巾放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

  注意:胸部及腹部不可放冰袋,以防心率减慢或腹泻。

  胡学文主任提醒家长,物理降温只是暂时的对症处理,经过处理即便是孩子体温恢复正常了,也还是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孩子的病情。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