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包”治百病?这个“富贵包”你敢要吗?

2019-01-24 10:49 来源:南方网 通讯员 彩玉

  富贵包?哪里有?

  都说“包治百病”,

  何况听着就高大上的“富贵包”?

  肯定人人抢着要啦!

  先别急着抢,

  这个“包”确实zhi百病!

  但是“致”,不是“治”!

  这个“致百病”的“富贵包”,

  说不定什么时候还会“夺命”,

  你确定还想要吗?

  长期姿势不良,颈后长出“富贵包”

  30岁的李女士自生下宝宝后,都是一个人带孩子,她经常抱着孩子为他讲故事、“聊天”,近半年来,觉得脖子后面鼓起了个大包,有时低头久了会有些酸疼,用手揉捏两下会舒服很多。后来,发展到不但脖子酸痛,连两个肩膀都酸痛不已,影响到睡眠。她以为是颈椎病,于是找到了祈福医院康复中心针灸科的宁飞副主任医师。

  宁飞说,李女士的情况是脖子后长的大包引起的。这个包包俗称“富贵包”,在医学上并没有一个相对应的名称,是指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棘突周围隆起凸出的硬包块。

  在过去,“富贵包”常见于比较富态、身形肥胖的人;而现在,人们常常低头含胸地使用电脑、手机,长期不良的坐姿或站姿,是形成“富贵包”的主要原因。

  当心“富贵包”变成“夺命包”

  生活中,很多人颈后都有鼓起的“富贵包”,因没有任何症状,只是体形有些不好看,就不加理会。其实,这个包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危害的。

  宁飞说,大包形成于人体的第七颈椎,这里在中医上称为“大椎穴”,属于人体非常重要的一条经络——督脉上的穴位,大椎穴是人体的十字路口,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若气血瘀滞在此,就会形成“富贵包”,使大椎穴不通,气血不能上于头部。“富贵包”越大越严重的人,往往肩膀颈椎紧张僵硬,脖子背部酸痛不适,甚至放射“串痛串麻”至头颈、后背或者肩膀。此外,“富贵包”还严重影响脑部供血,出现头晕、头疼、失眠、健忘等症状,甚至会导致脑淤血和脑栓塞的出现,因此“富贵包”又称“夺命包”!所以,“富贵包”一定要及时的消除,否则任由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坚持针灸能消除,不要半途而废

  针灸科助理医理卢铸炼说,针灸可以较好的消除“富贵包”,因为针灸可以活血通络、疏通淤堵的气血。治疗一般以大椎穴针灸为主,在“富贵包”周围围刺,再选取通督脉的穴位,“富贵包”上可悬灸放上艾灸盒,严重者可行刺络拔罐。一般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富贵包”就会慢慢消除。像上文提到的李女士,针灸治疗2个月后,颈后的大包便消失了。

  正如“富贵包”不是一日形成的,其消除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卢铸炼提醒说,针灸治疗周期长,一定要坚持做,不要半途而废。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多运动,以缩短富贵包的治疗时间。

  简单自测有没有“包”

  方法1:在正常放松的体态下,用中指去摸一摸脖子后面是不是有明显的凸起。如果有,那可能就是富贵包。

  方法2:自然放松,站直,拿镜子侧面照一照/或拍张侧面照,看看自己脖子底部有没有一块凸出来的硬包。如果有,那可能就是富贵包。

  小训练改善“富贵包”

  做法:靠墙站立,足跟、臀部、上背部、枕骨尽量贴近墙壁,一手帮助下颌微收,也就是下巴不能翘起,也不能太往下低,从侧面看,使耳垂、肩峰、髋关节成一条垂直线。一次坚持30秒,10次为一组。每天至少三组。

  宁飞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硕士

  广东省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耳针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关节炎、面瘫、头晕、偏头痛、中风后遗症、斑秃、呃逆、肠胃病、耳鸣、产后康复、急性乳腺炎、乳腺增生、肥胖症、亚健康状态、失眠、鼻炎、痤疮、带状疱疹等各种病症。

  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省级课题多项,组织和参与了《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中医四大名着》等多部医学论着的编撰。

  卢铸炼

  中医助理医师,针灸协会耳穴协会会员,擅长治疗痛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颈椎病、偏头痛、腰肌劳损、肩周炎、软组织损伤及慢性劳损、坐骨神经痛、面瘫等病症。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