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0多件艺术作品!广东乡村振兴主题美术作品展开展

2021-09-25 09: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23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不忘初心共绘美好家园——乡村振兴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拉开帷幕。现场展出的200多幅艺术作品,部分由李劲堃、林蓝、王永等50多名画家历时三个多月采风写生完成,同时也有部分农民画家和儿童的画作,生动记录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艺术作品描绘  

  三年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下称省文联)等机构联合主办。该展览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主题,展览分为“乡村新貌”“多彩家乡”“童心童画”三大篇章,涵盖国画、油画、水彩画等多个艺术门类,共200多件。  

  据介绍,本次展览200多件艺术作品描绘了三年脱贫攻坚涌现的先进事迹、模范人物,有的复刻了热火朝天的扶贫生产场景,有的定格了脱贫村脱贫户生活的崭新变化……多角度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透过少年儿童的视觉  

  展现美丽乡村的精彩蝶变  

  文联美术展整体分为美术组品展区、碧乡助农展区、多媒体互动展区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来自黄土梁峁、千沟万壑的甘肃东乡绣品展示区。包括来自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于理创作了《日照东乡》,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蓝创作了《暖阳》等。  

  该展览除了写实的艺术家画作之外,还透过“童心港湾”少年儿童的视觉展现美丽乡村的精彩蝶变。艺术家们评价:孩子们自由的想象、大胆的创意,折射出他们独有的童真童趣和丰富的内心世界。该展览中“童心港湾”少年儿童周文兰作品《教育脱贫系列之一》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关注。  

  东乡绣娘“家门口就业”  

  已能拿到2400左右的月薪  

  “东乡刺绣产业”带动了超过1000名东乡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靠销售刺绣产品产生效益220万元。东乡绣娘还两次登上在北京、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将东乡刺绣带出大山、展现在时尚T台。  

  据介绍,本次的展览启动仪式上,便以东乡刺绣走秀开场,东乡绣娘马色麦、杨梅兰、马兰花和华南农业大学模特队队员身着她们参与设计的时装,向在场观众展现东乡“平绣”“彩绣”“剁花”等民族工艺。 

  “东乡绣娘”是扶贫攻坚的成功案例之一。据介绍,32岁的马来西麦是三个孩子的母亲,13岁从母亲那习得剁绣技法,2018年参与了免费刺绣班,跟着州级非遗传承人马阿西也学习了平绣技法,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绣手帕、荷包、枕头等,在舀水村绣坊做手工。  

  “早上绣,晚上也绣,记得人生第一份工资是1300多元,非常高兴,能为家庭脱贫出一份力。”马来西麦说道。如今,有两年多刺绣经历的她,已经能拿到2400元左右的月薪,甚至走出东乡,在北京国际时装周刺绣展示区现场为来自世界的嘉宾,展示精美的东乡刺绣。

  南都记者 肖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