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个展览展出了红线女珍贵影像,并将持续至明年2月

2021-10-18 09:15 来源:南方plus

  10月17日下午,“一代天娇——红线女”纪实影像展在广州图书馆开幕。该展览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支持,开幕现场同时还举办了同名纪录片的展映交流会。  

  此次纪实影像展围绕纪录片展开,以纪实照片及珍贵影像,结合图文展览,向大众展现红线女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并首次展现纪录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展览以丰富详实的图文资料,展现了红线女波澜壮阔的人生,包括不少贯穿她一生的珍贵图像、手迹等。  

  现场,广州市原市长、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建华,艺术家代表欧凯明、黎骏声、苏春梅等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陈建华称红线女是一面旗帜、一座高峰,更是一个典范,她在党的旗帜下成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为展览开幕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红线女为弘扬粤剧文化、优秀传统岭南文化,增强湾区文化聚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派唱腔,是粤剧的一面旗帜。毛泽东主席曾勉励她“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这鞭策着红线女始终与国家同运、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共振。  

  十集大型人物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监制、红线女艺术中心出品,走访了近150位专家亲友,多层面、全景式记录了红线女这位杰出的人民艺术家。  

  在展映交流会现场,纪录片主创人员与观众分享了拍摄的心路历程,纪录片业界专家对该片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给予了肯定。此次活动还首次线下展映了该部纪录片,深受观众好评。  

  纪录片第一章以“红的归来”为主题,还原红线女在1955年大红大紫之时,毅然放弃香港优渥的生活条件,回归内地的心路历程。  

  1959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与关怀下,将粤剧文化发扬光大,从一代名伶成长为人民艺术家。  

  改革开放后,红线女更是响应号召,以独有的胆识和决心,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将粤剧文化推广至全世界,令这项古老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纪录片总编剧、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邓原介绍,摄制组带着探索的态度,重新翻阅了数百万字文字资料,阅览大量图片和影像资料,历时两年多,沿着红线女生前的足迹走访了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  

  “通过这个过程,跟红线女重新建构了一个灵魂对话的通道。”邓原说。通过红线女的足迹,她所存在过的空间气场,去体悟、捕捉,找一个精神上的红线女。“这个红线女必将留存于历史之中,是能被历史接受、认可,同时打动我们的,再通过我们的作品去打动更多人。”  

  通讯员/受访者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红线女艺术中心与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此次展览,为如何推广传统文化传播提出新思路新模式,也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和体验空间。展览在引导观众了解红线女及其艺术生涯,了解粤剧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家国情怀。  

  据悉,本次展览地点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展厅,展期为2021年10月17日至2022年2月18日。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