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王志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应更注重实践环节

2021-10-16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2日至13日,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安徽省蚌埠市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举行。在专题对话之一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高端对话上,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指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问题已热议几年,常议常新。他认为,在结构调整、制度建设、思想共识的基础上,现在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实践环节,往实里做,往深里做。

  王志发在主题发言上提出了以下四点内容:

  一是要按照新的使命,在满足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文化旅游需求上下功夫。

  随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我们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新时代赋予文旅产业新的使命,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满足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旅需求。旅游不再是富裕阶层的消费,也不再是为外来游客服务的服务业,而是主客共享、优先服务大众需求的幸福产业、民生产业。

  我国人民的需求已经转化为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是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方向,文旅融合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使命,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大众消费为目标,这是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需要突出关注的重大问题。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通过文旅产品的有效沟通,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开放、发展的获得感、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以及对党和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总之,只有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才能把握文旅融合的大方向,实现文旅融合的大作为。

  二是要按照新的定位,在发挥文化旅游业综合功能上下功夫。

  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已经有了新的定位。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发展旅游业对于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开展迎接外交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事旅游行业的同志都知道,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旅游业主要是对外服务。1999年实行“黄金周”制度之后才真正开启了国内旅游市场。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我国的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一目标早已实现,旅游业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经济产业,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改革的重要引擎,是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按照综合性产业的这一战略定位,不仅要强调文旅融合,而且要发挥文旅融合新的功能、新的力量,实现文旅产业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真正成为关联性、带动性、作用明显的综合性产业,与第一产业融合发展。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与第二产业融合,重点发展旅游装备制造、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企业品制作,助力民族工业振兴;与第三产业融合,重点推动信息、交通、金融、健康等服务业的发展。提升文旅产业服务的水平,带动社会就业。

  三是要按照新的要求,在促进文化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项目。

  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可以说我国旅游业已经快速发展了几十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标,正在努力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因此,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正是我们这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文旅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

  一是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发展思路,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二是要加强政策引导,顺应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运用好相关的扶持政策,实现转型发展;三是注重科技赋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在产品现代化、管理制度化、服务品质化等方面有实质性的进步;四是要加快调整产业产品结构,针对大众化、多样化、品质化以及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市场需求的变化,加强有效供给,特别是要注重发挥我国传统文化的优势,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要按照新的目标,在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文旅产业人才队伍上下功夫。

  文旅融合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批文旅兼优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国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有2800多万人,加上间接就业的总计有7000多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0%以上。受到中专等高等教育培训的人员比例还比较低,绝大多数是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转行进入旅游业的,整体素质还不适应旅游业高速、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急需培养一批懂旅游又懂文化的高端的旅游管理手段和实用性的技能型人才。

  目前,我国有近两千家旅游教育单位,但办学规模都比较小,还没有一所综合性的旅游大学,职业教育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整体上办学质量仍然需要大大加强。在加强旅游教育的同时,也应该特别重视从业人员的在岗的学习教育,近两年,我们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在国家开放大学开设了旅游学院,主要是招收在职从业人员进行本科、专科的学习培养和短期培训,这种边工作边学习的培养模式非常符合我们现在旅游业发展的实际,而且有些地市和企业也开始有组织地应用这个学院平台进行培训。学院挂了两年,现在已经招收了三万多人学生,教育部和国家开放大学对此都非常重视。

  总之,我认为我们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的人才队伍素质,以此有效地促进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蔡华锋

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