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好母婴阻断,让中国的下一代不再感染乙肝

2021-10-19 09:24 来源:南方'+'客户端

  “在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2至3人出现肝脏问题。目前约有8000万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500到700万名丙型肝炎患者,以及2亿多的脂肪肝患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说。

  10月17日上午,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暨广东省病毒性肝炎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受聘为该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我国的乙肝病毒最主要通过母婴传播,我们下一步追求的目标,是将母婴传播率降到零,让中国下一代的小朋友不再感染乙肝病毒。”侯金林就研究所成立以来开展项目与工作做了具体介绍。2015年,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启动了“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公益项目。

  侯金林表示,若完全不进行阻断,乙肝孕妇下一代感染病毒的概率是70%,而通过注射乙肝疫苗、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等手段,可以把概率降到5%左右。对于病毒定量特别高的孕妇,在妊娠的最后一个阶段,可以口服抗病毒药物,进一步把概率降低到接近零。

  何时进行检查?服用什么药物?该不该接种疫苗?乙肝孕妇往往有很多疑问。

  通过研究所项目组设计和研发的手机APP“小贝壳”,只要完善资料、进行简单的操作,乙肝孕妇就可以直接和医生交流,清楚地了解自己和宝宝的情况。

  APP借助数字医疗的手段,把感染科、肝病科、妇产科等多科医生及社区的医护人员联系起来,通过医院-社区一体化为孕妇答疑解惑。截至2021年9月,已有1580名医生加入项目,为37358名乙肝孕妇服务。

  为了服务青藏高原地区的藏族群众,研究所项目组曾3次远赴青藏高原,分别在西藏岗巴、青海玉树和西藏林芝设立“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如今,“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已在全国建立了10家乙型肝炎母婴传播阻断示范基地,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乙肝母婴阻断协作网初具规模。

  据了解,肝细胞癌目前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谱第4位,恶性肿瘤致死人数排名第2位。但在我国慢性乙肝患者中,诊断率不足20%,治疗率更是不足12%。许多患者没有进行系统检查与治疗,增加了患癌风险。

  侯金林对此十分惋惜。“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到了肝癌晚期。实际上通过抗病毒治疗,可以把肝癌的发生率减少50%到60%。”同时他表示,定期筛查是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针对肝细胞癌筛查,2008年起,侯金林团队创建、验证了一个肝细胞癌发生风险预测模型,并于2020年启动了“彩虹计划”,目前已将总计25000例慢性肝病患者纳入分析。未来,该项目计划在全国1000家医疗机构中,对100万慢性肝病人群进行肝细胞癌发生风险的预测评分。

  【记者】钟哲 实习生 刘婕桐

  【通讯员】李晓姗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