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医生团队首创“术中导航微创保乳术”,乳腺表面无切口

2022-01-21 08:44 来源:南方+

  日前,47岁的王阿姨无意中摸到自己的左侧乳房有肿物,通过超声检查及肿物穿刺后,确诊为乳腺癌。2022年1月4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苏士成教授团队成功为王阿姨实施腔镜下术中导航保乳手术。此次微创手术在全面切除肿瘤的同时,也确保了乳房的美观性。  

  据了解,此前全球没有该类手术报道。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有望显著提高腔镜下保乳手术一次切缘阴性率,促进腔镜下保乳手术的推广,为更多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用导航系统给肿瘤“描边”  

  通常提到乳腺癌,人们会觉得乳腺癌手术是大手术,往往许多患者会感到恐惧.“在临床实践中,有部分病人得知自己得了乳腺癌,对手术非常抗拒,但如果说这是一个微创手术,她可能会比较好接受。”苏士成说。  

  如何实现创口面积小却精准地切除肿瘤呢?  

  苏士成介绍,结合患者术前MR(磁共振检查),在电脑上可获取乳腺模拟三维图像,在全麻后,经腋窝单孔插入定位针,医生手中的定位针指向哪里,就可以通过电脑得知所处位置,精确掌握肿瘤范围。通过探针确定肿瘤的边缘,用超声刀将“描边”的肿瘤切除。在术中导航的精准引导下,术中切缘一次获得阴性。  

  本次手术在腔镜下完成,腋窝处切口仅有2厘米,非常隐蔽,能精确勾画肿瘤边界,最大限度切干净肿瘤,又减少对正常组织的创伤。乳腺表面并无切口,不影响美观。王阿姨手术一次获得切缘阴性,手术后当天即可下地。  

  大多数患者可做微创保乳术  

  我国常见的癌症中,乳腺癌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在从前的乳腺癌切除手术观念里,常常误认为乳腺组织切得越干净越好。逸仙乳腺肿瘤医院荣誉院长苏逢锡表示,面对患者的美观需求,从切乳到保乳,乳腺癌治疗手术在不断地发展。  

  在以往的开放性乳腺癌手术中,医生需要通过手指触诊来评估手术范围,但在腔镜手术中,手术医生靠钳子来接触组织,无法用传统的方法评估手术范围,精准勾画肿瘤边缘是一个挑战。另外,目前术前主要通过乳腺超声确定肿瘤大概范围,因为由于超声提供的为二维平面而非三维图像,且可能存在超声无法发现的小病灶,这给外科医生完全切除肿瘤带来难度。在单孔腔镜下,难度更是大大提高。  

  苏士成教授团队提出,将参考架固定到胸骨表面,移动定位针,通过电脑模拟的乳腺三维图像与红外线摄像头信号转换结合,以确定肿瘤位置。定位针弥补了腔镜手术下无法诊断手术范围的弱点,创新的电脑模拟三维图像也解决了小病灶无法被发现的问题。  

  目前,腔镜下术中导航保乳术已成功为两例患者顺利切除乳腺肿瘤。苏士成介绍,该手术是一项临床可用的技术,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保乳手术进行治疗。本次微创保乳术的成功,在切除“干净”和创口小之间找到了新的平衡点,有望极大提高腔镜保乳手术发展和一次性切除成功率。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石彦珩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