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被忽视的头颈部肿瘤:感染HPV后,口咽癌的发生风险增大

2021-10-24 09: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23日上午,广东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20周年庆暨2021泛珠三角头颈肿瘤高峰论坛在穗启动,来自全国范围的头颈肿瘤专家共同前沿技术理念。

  “在头颈部位肿瘤中,多数发病率是稳定且呈下降趋势的。但是口咽癌、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正在上升。在口咽癌中,感染HPV病毒16、18两型的患者比例正在增加,这两型病毒的持续感染,除了导致女性子宫颈癌的发生率增加,也会导致口咽癌的风险。”广东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头颈科副主任宋明教授表示。

  口咽癌HPV病毒阳性增多

  接种疫苗能预防

  宋明教授告诉南都记者,相较于10年前而言,他所在的专科团队每年接治的口咽癌患者一年不足20例,属于典型的小众恶性肿瘤。但最近几年的口咽癌、扁桃体癌患者每年都有50例以上。

  “年轻化、男性多、年轻女性患者100%HPV病毒感染阳性”。据悉,这一特点和欧美医疗发达国家的趋势比较雷同。“同样在10年前,我们检测出来的口咽、扁桃体癌的患者中,HPV病毒阳性的占比只有10%以上。现在,不少大的医学中心,尤其是广州、上海的大中心的感染率占比达40%-50%。”

  以前人们更多的认识是,HPV16、18型病毒感染是造成女性子宫颈癌发生的元凶。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其在口咽癌的发生和进展中的参与度也非常高。“而且HPV病毒的地盘意识很浓,它往往也就能在口咽、舌根、扁桃体位置聚集、肇事、致病,往上它无法在鼻咽部检出,往下则在喉部很少会被发现。”

  宋明教授表示,从这个意义上看,通过及时接种宫颈癌疫苗,除了能帮助预防女性宫颈癌,也能帮助预防口咽癌,尤其是HPV病毒感染相关口咽癌的发生率。目前业已上市的疫苗中,无论是二价、四价、九价都非常好的覆盖了16、18两型高危型别。“2017年发表的美国针对口腔口咽部位HPV感染情况进行HPV疫苗接种研究,结果提示接种疫苗后口腔口咽HPV感染率降低88%。”

  既然称之为癌,口咽癌也有着癌症的不少共性。比如发病隐匿,早期症状轻微容易被忽略。不少被诊断出口咽癌的患者,往往是因为颈部淋巴结肿大就医,患者本人的咽部不适并不明显。“患者出现的咽痛、咽部不适感,往往和普通的慢性咽炎区别不大,特别容易被忽略。”

  对化疗敏感

  机器人手术可提升治疗效果

  在口咽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同时,现代医学对于口咽癌的治疗技术、手段也在迭代升级,疗效也在不断提升。

  口咽癌是一种对放化疗敏感的肿瘤,这就意味着通过化疗和放射治疗后,患者多能得到较长的生存期。同时,随着手术机器人的引进和广泛应用,经口实施口咽癌机器人手术,其对肿瘤的完整切除,往往也能达到很好的根治性效果。“手术方式和放疗相比,远期的副反应要少,而且更加经济。”

  如果按照传统的化疗+放疗,持续性、多周期的放射治疗本身的花费是较大的,总费用可能需要10万以上。但传统的手术或者机器人手术,其花费要少,要更为经济。国际不少研究发现,单纯手术或者化疗联合手术治疗的生存期方面并不输于化疗联合放疗。

  “手术治疗不会出现放疗容易引发的口干、张口困难等远期不良反应,毕竟放疗再精准,仍然可能对肿瘤周边的正常器官、组织造成伤害。而机器人手术则更为精准,根据我们现在的资料经口机器人治疗口咽癌2年的生存期达到96%,HPV感染的病例达到100%。”

  随着PD1等抗癌新药的不断研发,其在治疗口咽癌方面的疗效也正在被证实。宋明教授团队对口咽癌患者使用了免疫+化疗的新辅助治疗,将近80%的患者出现了接近完全缓解的效果。随着研究的深入,一部分患者通过长期的免疫组合治疗,用更小的创伤获得更大的收益并不是梦想。

  虽然治疗手段不断革新,进步,但对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发现还是癌症防治的关键。“发现单侧颈部淋巴结肿大,并且硬性包块长时间不消退的话,淋巴结穿刺考虑鳞癌转移的话,就应该考虑口咽癌的排查了”,宋明教授建议。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