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进入流感高发期!专家建议这些人群尽快接种疫苗

2021-10-23 09:36 来源:南方网

  “目前广东已进入了秋冬季节,流感感染风险增大,防控工作面临更艰难和复杂的挑战。”10月22日,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广东省2021年流感防控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首席专家伍岳琦作出判断。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广东省已逐步进入流感高发期,随着冬季来临,流感病毒将越来越活跃,建议广大市民做好戴口罩、勤通风、讲卫生、咳嗽遮口鼻、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等防疫措施,并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9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下称《指南》)发布。《指南》指出,流感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每年流感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个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病例。

  鉴于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今冬明春流感与之叠加将会进一步增加感染风险、疾病危害及诊断难度,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新形势下预防相关呼吸道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我省共报告27起B系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疫情。根据相关监测,我国的优势病株以乙型毒株为主。

  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市场医学负责人陈浩利提到,我国现在上市的流感疫苗主要是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两种疫苗包含的毒株型别数量不同,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的多了一型,防护的范围更广。

  根据《指南》推荐,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赵长安说,儿童感染流感通常病症会比成年人重,特别是年龄小于2岁的儿童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陈浩利表示,我国现阶段使用的四价流感疫苗尚不能在3岁以下儿童群体使用。他透露,华兰生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四价儿童流感疫苗的上市接种。

  “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都不相同,所以流感疫苗每年也需根据世卫组织推荐的毒株进行生产。流感疫苗当年生产,必须要在一个流行季内使用。”陈浩利提到,接种疫苗14天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6~8个月,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需要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去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人群普遍采取了戴口罩、少聚集的防疫措施,流感的感染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因为去年感染流感的人群减少,相应获得免疫力的机会也会减少。今年随着国内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人群活跃度上升,流感有可能出现明显的反弹。

  会上,赵长安呼吁,广大市民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早接种早保护,“不要生病了才治疗,预防可以减少发病,同时也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记者:余嘉敏

  来源:南方+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