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艾滋病同性传播占比近六成!艾滋病检测可线上预约

2021-12-02 09:49 来源:南方+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上午,广东省和广州市联合在海珠区晓港公园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在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67000余人,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持续增高。2021年1-10月全省治疗成功率升到98.1%,居全国先进水平。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介绍,近年来,广东全面实施艾滋病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扩大检测和治疗、社会综合治理、母婴传播阻断、预防学生艾滋病六大工程,全省艾滋病检测和治疗能力全面提升,为遏制艾滋病流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广东持续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持续加大重点人群防控力度,持续加强防治服务,不断健全全方位多层次抗病毒治疗体系。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和理念,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广州的艾滋病疫情情况如何?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部部长韩志刚介绍,近几年广州市艾滋病疫情情况基本平稳,主要危险人群为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从最新的疫情报告来看,性传播的比例占98%左右,其中同性性行为传播占比近六成。  

  据统计,2021年1-10月,广州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474例。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州市的存活感染者和病人14063例。  

  “从近3年来看,50岁以上高龄人群艾滋病感染病例也在增长,从原来的约10%增长至约18%,这也是需要我们去重视的。”韩志刚说。  

  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何蔚云看来,老年人群艾滋病感染检出比例增加,有多方面的原因。“我们把艾滋病检测加进了老年人体检项目中,很大程度扩大了检测覆盖面。同时,我们也不断加强艾滋病科普和宣传,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通过村医和乡镇卫生院等加强宣传,让老年人对艾滋病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何蔚云介绍,广州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咨询检测和行为干预新模式,通过“查呗”微信小程序,广州市民可以线上进行艾滋病检测预约,然后直接到预约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据统计,目前广州可以使用“查呗”开展在线预约服务门诊有170家,已完成咨询检测13725人次。  

  “逛公园还能学到艾滋病防治知识,挺有意义的。”广州市民陈阿姨在活动展台参与了艾滋病防控知识问答,还拿到了小奖品。此次活动不但推出了《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公益宣传片》,还通过防艾主题情景剧、互动小游戏、义诊咨询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公众普及防艾知识。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粤卫信 穗卫健宣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