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止于市集,“丰年庆”创城乡联结新热潮

2021-11-30 15:3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26日—28日,在广州天河未来社现场迎来2021年丰年庆。 本次活动包括1场主题论坛,2天现场表演,5场社群聚会,7大展览,13个活动,38个摊位,呈现出以小农和生活者为主体、照顾环境、城乡互动的内核。

  城乡联结的新方式

  论坛和交流会一直是丰年庆的重磅部分,今年亦是邀请到广西国仁农村扶贫与发展中心的罗立双、农民种子网络的宋鑫、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的何昕、广州原住民娃娃、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的研究员宋一青,跟大家一起讨论气候变化农业、食物和小农/生活者如何应对。在论坛之外,更有自然教育界伙伴、生态农产品社区店主、农友和城市种养群体等社群交流活动。

  今年的丰年庆市集,除了广东、广西地区的农友外,还有来自湖北、江西的农友。现场一共38个摊位,有20个小农与农场摊位,10个美食与平台摊位、8个手作及生活者摊位,售卖的产品从应季蔬菜、水果、生态大米、粮油、坚果,到各种特色的无添加浅加工农产品,到手工皂、手工护肤品、手作,产品种类超过百种。

  从论坛到市集,丰年庆将农的多样性呈现到城市人的面前,让大家了解农业真相、认知农业现状、链接农友的历程。

  艺术与创新的新高度

  此次丰年庆与广州美术学院19级美教工艺的团队展开了深度的合作。广美团队依照今年的活动主题“靠天吃饭的丰收”,为丰年庆打造了一个“天”的图腾。除了图腾的设计,广美团队还特别设计了“牛动摊位”的牛车装置,用牛直接关联农业,呈现出农人辛勤耕作的姿态,并在牛车上放置部分农友的产品,通过牛车巡场的方式,为摊主们带货。

  在丰年庆上,华南农业大学·秾可食地景团队带来“丰年庆五年间走过的路·展”,带领所有参与者重温丰年庆的初心和曲折历程。她们也打造了“万物历·展”和“我的气候观察·展”,将大自然的元素多方位地运用到现场,让大家随着展览进入自然、也进入气候变化的议题。

  农民种子网络提供的社区保育种子故事在广美等高校师生的协助下,将COP15上的种子展搬到了丰年庆现场,变形为“气候变化下的种子生机·展”,将种子、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议题带入大众的视角。

  市民满意度的新高度

  拎着在现场买的各种生态农产品的高女士说,丰富多样的产品完全满足了她和家人的需要。特别是她的小孩,来了现场后参与了植物染、手作糍粑等体验,完全不想走。

  特意从深圳赶来参加丰年庆的周先生表示,他是第一次参加丰年庆,第一次知道垃圾分类可以分到那么细,看到现场摊主都在积极地做垃圾分类,让他对可持续生活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连续参加了四年丰年庆的王女士则表示,今年的丰年庆比以往都热闹,多了很多年轻人,多了很多年轻元素,很有看头。

  摊主们纷纷表示,今年的人流量超过了往年,愿意聊天深入了解的小伙伴也是越来越多,不止是货卖得很好,更是多加了许多有相同理念的朋友。

  据悉,这是丰年庆的第五个年头。这个由广州城乡互助网络计划(春田计划)、广州城乡汇、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北京食通社、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的公益性质的项目,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广州举办,联结华南和全国的小农和生活者,已经日渐成为广州城区的年终盛宴。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