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禁止堂食,餐饮业靠外卖逆境突围

2021-06-17 11:45 来源:南方网

  6月15日,美团对外发布六大民生保供举措,囊括供给保障、配送安全、商户扶持等方面,陪伴餐饮商家顺利度过难关,助力广州餐饮业破局。连日来,城中众多餐饮商家、骑手,在外卖平台的扶持下,不少餐饮商家依靠线上经营,外卖订单量在近期实现逆势上涨。有餐饮商户还摸索出了一套线上外卖盈利“新打法”。

  投入百万配送补贴,为商户、市民构筑稳定物资保供体系

  本次美团发布的扶持举措涵盖了供给、配送、商户全链条。在供给方面,美团表示将不断丰富物资储备,确保生活必需品“保价不断货”,其中包括美团买菜各站点商品库存将提升至疫情前库存的五倍,紧俏商品第一时间进行补充;美团优选将加大对蔬菜、鸡蛋、口罩、食用油、大米等品类的调配力度;美团闪购旗下过万家超市、便利店、生鲜果蔬店继续坚持不打烊,全力为市民提供充足且价格稳定的生活基础物资。

  近日,广州很多区域面临封控管理,如何把各类生活物资从店里顺利送到用户手上,显得尤为重要。在芳村片区跑单的美团外卖骑手彭瑞凤对此深有感触。芳村大部分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居民无法出小区。彭瑞凤作为为数不多能出来跑单的外卖骑手,帮助芳村的居民配送了不少餐品和生活物资。“有奶茶、寿司、包点这些餐品,也有米面粮油这些生活必需品,有时候甚至会送猫粮狗粮。”他说,在芳村片区,像他这样一直坚守的美团外卖骑手至少上百人,他们每天奔跑在大街小巷,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给困在这里的市民和商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送餐过程中感谢我们的其实不止用户,还有很多商户,因为他们之前都备了好多原材料,无法经营对他们影响特别大。所以能送的话,我们都是尽可能帮大家去送。”

  为了感谢这些一直坚守的外卖骑手,美团在广州额外投入超百万配送补贴,用于给骑手们发放每单的额外现金补贴,因疫情无法外出的全职骑手还能定期获得安居补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美团近期也陆续为骑手安排免费新冠疫苗专场接种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八成专职骑手成功接种疫苗,接下来将继续推进骑手疫苗接种全覆盖。

  除了骑手配送之外,美团还陆续投入了外卖“无接触配送”的硬件设施,其中包括在广州风险地区投放无人车,在广州部分核心写字楼、小区陆续分批投放外卖智能取餐柜,通过科技力量助力广州“抗疫”。

  启动五千万专项扶持资金,助商户疫情线上突围

  疫情以来,广州多区纷纷暂停餐饮堂食,餐饮业因此受到了不少冲击。为了解决经营难题,很多餐饮企业纷纷通过线上外卖的方式突围。

  为了帮助广大餐饮商户纾困,美团外卖方面表示,将在广州启动五千万专项扶持资金,其中包括:给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广大优质餐饮外卖商户新费率折扣优惠;为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营业的优质外卖商户提供至少一个月的歇业保护期;因暂停堂食且影响严重的优质餐饮商户将获得相应扶持,包括在满减、配送费、会员红包等各种商家及用户日常补贴中可获得更多资源倾斜。

  “关闭堂食第一天,我们的外卖订单来得特别猛,营业额远超过之前,一天的订单数将近300单。”荔湾区老字号“孖记士多”于5月29日关闭了堂食,外卖订单不降反增。此后订单量趋向稳定,外卖营业额比疫情前增加了1/3左右。“我们背后有多名员工,不管开工与否,我们都是包吃包住的。目前的外卖渠道可以分摊一部分我们的人力成本。这次,美团外卖对于老字号有一定的扶持,按照我们的销售量会有一定的返佣,可以用于我们的流量推广。同时,配送费也会有一定补贴。”孖记士多负责人介绍。对此,孖记士多还制作了一面“商家伙伴 共渡难关”的锦旗送给美团外卖。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民生保障和商户扶持方面持续发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的科技力量,与广州共渡难关。”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