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南山点赞贵州刺梨产品,还说了他关于贵州的“两个心愿”

2022-02-24 10:17 来源:贵州日报

  “刺梨是维生素含量很高的水果,如何发挥刺梨的作用,贵州与王老吉做得很好。”2020年9月28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考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与代表团座谈时点赞道。

  钟南山说:“刺梨圆圆的果子带刺,不好看,味道也不好,通过发挥广药集团技术优势,开发出的刺柠吉系列产品色香味很好,再加上丰富的维生素C,两者一结合,效果很好。”钟南山在贵州生活了8年,度过了童年时光。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或公开场合多次表示,贵州是他的第二故乡,自己是半个贵州人。

  2020年4月,钟南山在参加2020年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暨刺柠吉2亿元扶贫消费券上线仪式中,与广药集团负责人一起为刺柠吉直播带货。

  在钟南山从医的日子里,多次与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数百名专家组成援黔专家团,钟南山任团长。此前,钟南山就开始了援黔行动。如今,他还是贵州医科大学名誉校长。

  座谈中,钟南山还特意说了两个与贵州有关的心愿。第一个心愿与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有关。这要从遵义医科大学“南山班”说起。2020年,遵义医科大学与广州医科大学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在遵义医科大学设立“南山班”,由钟南山任总导师,“南山班”学生毕业后,将100%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夏开始招生。

  为什么要开办“南山班”,钟南山在座谈时说,“贵州有很多优秀学生,但学成以后不愿意留在贵州。我们想挑选30多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按照我们的模式启发性教学、系统地教学,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目的就是为贵州培养人才,让他们一心一意地在贵州当医生,成为临床研究者。”他说,这种培养模式是希望从本科层面开始就结合临床、注重研究。

  钟南山的第二个心愿是希望与贵州开展慢性病早期群防群治合作,把精力放在早期干预方面,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