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请茶”缸盛满的爱国心

2022-02-24 09:49 来源:南方网

  2013年8月16日,广药集团与凉茶始祖王老吉的起源地鹤山市人民政府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王老吉文化研究会,以加强对王老吉历史资料、文化内涵、文化价值的挖掘和整理,最大限度地保护“王老吉”这一民族品牌。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王老吉藏品“请茶”缸也惊艳亮相!创始于1828年的王老吉,始终与国运相连,与时代同步,是一座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那这个“请茶”缸又有怎样的不同寻常的传奇故事呢?

  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爆发,英军挟战舰10 余艘发动虎门战役,企图以武力逼迫清政府屈服。1月27日,清廷接获虎门要塞第一重门户沙角、大角炮台被攻陷奏报,道光帝下诏对英宣战,并急调湖南提督祥福率军来粤援战。

  湘军抵粤,水土不服,军士多人身染疫疾相继病倒。王老吉闻讯,深感“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随即组织人力连夜把凉茶配料尽数送到虎门前线,并指挥乡民用多只大铜锅煎煮凉茶劳军,一连数天,药到病除,终解军队危机。其后,王老吉即定制陶瓷“请茶”茶缸数十只分送虎门、黄埔,以便前方将士随时饮用,余下若干“请茶”缸于老铺备用。此后,历经清末、民国一个多世纪战火离乱、“文革”破“四旧”等劫难,辗转留存至今。

  这只弥足珍贵的“请茶”缸,见证了百年品牌王老吉在民族危亡关头挺身而出的大义情怀,具有不可估量的文物价值。2013年“请茶”缸赴鹤山展出,是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既体现了王老吉的殷殷桑梓情、拳拳赤子心,也让鹤山市民感受到了王老吉文化的熏陶。

  来源:广药集团官网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