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向秀丽,在烈火中永生

2022-02-24 09:51 来源:南方网

  广州银河烈士陵园里,长眠着一位感动中国的救火英雄。她的墓碑前,一年四季都摆满了傲然开放的鲜花,似乎从未凋谢过,一如她灿烂的生命和火红的青春。这位救火英雄叫向秀丽,是广州何济公制药厂的青年女工,她用26岁的花样年华生动地诠释了“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生命价值。

  1933年,向秀丽出生于广东清远的一个贫苦家庭,良好淳朴的家训家风始终把“忠信”“仁厚”作为教育的核心,“认认真真做人、做事”的家庭教育,让她以后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广大贫苦人民的真正救星,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和献身新中国的决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向秀丽进入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当一名工人,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中国的制药工业建设中。向秀丽的文化底子薄,工作上遇到很多困难,但她从不气馁,除了积极向老师傅请教外,深夜下班回家后还坚持看书、学习、思考、做笔记,不久她就熟练地掌握了各种制药操作技能。

  向秀丽不但工作优秀,而且追求思想进步,独具奋发上进的精神气质。上夜校,学文化,从一名普通的止痛散包装工起步,当上工会委员,成为技术骨干。1958年,向秀丽加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25岁的人生插上了激情与梦想的双翼!向秀丽坚持认真阅读《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等书籍,学习英雄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的光辉事迹。英烈们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的光辉形象和英雄壮举在她的心里生根开花,长成参天大树。

  1958年12月13日星期六晚上, 广州繁华的下九路何济公药厂化工车间灯火通明。向秀丽作为领班,正与两位工友忙碌地投料。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满装20公斤酒精的大瓶瓶底突然断裂,酒精“哗啦”一下倾泻满地,火苗“腾”地蹿了起来,危及不远处存放着的易燃易爆金属钠。如果发生爆炸,将足以毁掉整座工厂,并殃及周边商业区与民居,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向秀丽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地扑上了正在肆虐的大火,用自己的整个身躯紧紧捂住了蔓延的火焰。工友见状,赶快冲上来,想为她扑灭身上的火。向秀丽高声大叫:“不要管我,赶紧叫人来灭火!”火焰仍在蹿动,向秀丽拼尽全身力气扑倒在地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来势汹汹的大火,为工友们及时赶来灭火赢得了非常宝贵的时间,避免了一场眼看就要发生的大爆炸!

  而向秀丽被大火烧成了重伤,她身上的二度、三度烧伤面积达60%以上!抢救期间,昏迷了三天三夜的向秀丽醒来便追问:“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工厂安全吗?罗秀明有没有受伤?”眼里、心中装着的竟都是厂房、国家财产和同事的安危,对钻心蚀骨的疼痛只字不提。

  1959年1月15日,经过33天的抢救,向秀丽终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她留给人们的照片依旧是那张洋溢着青春和刚毅的笑脸。

  向秀丽牺牲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林伯渠、董必武、陈毅、郭沫若等分别题词、作诗给予高度评价。其中,林伯渠所写的诗句“光明磊落向秀丽,扶危定倾争毫厘;一身正比泰山重,风格如斯世所师”正是她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国人榜样是雷锋,雷锋榜样在广药。同是“平凡英雄”的雷锋,在1962年2月8日的日记中,以饱蘸深情的笔触颂扬了向秀丽的集体意识和敢于担当精神,讴歌了向秀丽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忠诚忘我与果敢勇毅,并表示“决心永远学习向秀丽同志坚定的阶级立场,敢于斗争的精神;学习她耐心帮助同志、处处为集体谋利益的精神……”

  2009年,向秀丽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如今,广药集团视向秀丽精神为企业不可割裂的“红色基因”,每年都会坚持举办向秀丽雷锋纪念活动。广药白云山向秀丽雷锋服务队已多达30多支,成为广药集团回馈社会、服务大众的一个爱心团队。

  来源:广药集团官网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