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革命先驱杨殷植下的“红色基因”

2022-02-24 09:55 来源:南方网

  在陈李济416年的历史发展中,有一位革命先辈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他就是革命先驱杨殷。

  杨殷,广东中山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是省港大罢工的重要领导者之一和1927年广州起义的组织发动者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情报和保卫工作领导人之一。早年加入同盟会,1917年担任孙中山卫队副官兼大元帅府参军处参谋。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表示“我愿将全部财产奉献给党作为活动经费”,并组织工人运动、粤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杨殷加入中共后,以陈李济药厂工人身份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工作,后与陈李济的陈家养女潘佩贞结为夫妻。杨殷高大黝黑,工序娴熟,工人们都亲切叫他“黑炭头”大哥。杨殷在陈李济成立了中国第一批由共产党领导的红色工会,发展了第一批工人党员,广药集团或者广州企业党史,由杨殷开启。

  1926年起,杨殷任中国共产党两广区委委员、区委监察委员会书记,相当于广东第一任“省纪委书记”。

  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杨殷任副总指挥,并在总指挥张太雷牺牲后代理总指挥。在杨殷的安排下,中国共产党在陈李济召开了广州苏维埃工农兵代表会,杨殷担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广州起义失败后,杨殷被敌人追捕,陈李济工人把杨殷装扮成磨粉工人,躲过了追捕。

  1928年7月,杨殷在中国共产党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兼中央军事部部长,1929年初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1929年8月24日,杨殷被叛徒白鑫出卖,在上海与彭湃、颜昌颐、刑士贞等同时被捕。30日,蒋介石下令秘密杀害他们。临刑前,他们仍向士兵和狱卒宣传革命道理,闻者捶胸落泪。杨殷终年36岁。

  2009年,杨殷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殷者,红色也。杨殷烈士植下的“红色基因”,广药人一直铭记并传承。

  为了更好地弘扬烈士的革命精神,陈李济药厂把杨殷烈士的光辉事迹编绘成连环画册—《革命先驱杨殷》,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厂史教育,激励全厂职工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企业的情怀。

  来源:广药集团官网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