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邓世昌舰队以凉茶护体

2022-02-24 09:57 来源:南方网

  1888年,北洋水师正式成立后,邓世昌任中军中营副将,兼“致远”舰管带。为了尽快提高战斗力,他刻苦钻研海军战略战术理论,注意学习西方海军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要求水兵刻苦练习,务求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规范准确。在训练中他爱兵如子,特别关心士兵的身体。

  1889年夏天的一个早上,邓世昌又带领“致远”号迎着朝阳出海训练,因前两天舰上补充了五名新水兵,所以今天只安排他们在舰上看看、走走。训练中老水兵们个个生龙活虎,新兵们再坐不下去了,在老兵的带领下也认真地训练起来。

  本来,山东威海的夏天不很热,可是在海面上就另一回事了,特别是在军舰的甲板上,不到正午,甲板就像烧红的锅一样热。几个新兵个个满身大汗、脸色发白、大口喘气。作为广东出生而且带了十多年兵的邓世昌一看,就说:“中暑了。”

  他安排他们回舱里休息,马上吩咐火房把早就准备好的王老吉凉茶给他们喝。过了不久,几个人就慢慢回过气来。

  原来邓世昌小时候在广州是喝王老吉长大的,上了军舰以后,深知海上生活的艰辛,所以不管春夏秋冬,舰上总是备有专门叫人从广州带来的王老吉凉茶,就算是1881年11月跟随丁汝昌带领200余人到英国接“扬威”“超勇”二舰,还是1887年春率队再赴英国接“致远”“靖远”“经远”“来远”四舰回国,他都带上专程派人到广东买来的王老吉前往。因为他考虑到回国要路经酷热的印度洋和南海,还要抓紧时间进行舰队的操演训练,要靠王老吉去保证官兵的身体健康。两次赴英接舰,两次都获朝廷嘉奖。

  所以使他的“致远”舰“驶船如驶马,鸣炮如鸣镝,无不洞合机宜”,成为北洋水师中整训有素,最有战力的主力战舰之一。

  来源:广药集团官网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