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传扬红色文化 繁筝蔚锦·岭之南古筝音乐会举办

2021-12-07 09:4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124日,由广东省古筝学会指导、乐界国际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主办的繁筝蔚锦•岭之南古筝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在广东艺术剧院举办。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陈蔚旻创立的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为观众带来艺术盛宴,多首红色主题古筝曲目的精彩演奏,让观众在真挚的琴声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音乐会以古筝演奏家刘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创编的献礼之作《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幕。该乐曲选取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为基础,运用现代作曲技法与现代审美重新编配,呈现出既能引发观众共情、共鸣,又让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乐曲不仅传递了人民群众敬党爱党的心声,更让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

《党的光辉照我心》演奏

  古筝重奏作品《映山红主题随想曲》则是以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部分旋律为素材重新构思创作而成。演奏中,抒情段落柔美、悦耳动听的旋律,诠释了人民对英雄的无限热爱与不舍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此外,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还为观众带来《逐梦》、《逸墨丹青》、《四季调》等曲目。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隶属星海音乐学院,由陈蔚旻副教授担任音乐总监、团长,由第九届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刘颖担任艺术指导,乐团主要成员由星海音乐学院优秀在校生及毕业生组成。

Shape2

星海音乐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副教授陈蔚旻

  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自2007年正式成立以来,广泛涉猎传统和当代民族音乐优秀作品,植根岭南地方特色,演绎中带有年轻人独有的艺术理解。陈蔚旻表示,乐团致力于保护、普及、传播岭南传统音乐。“音乐的特性是润物细无声,好的音乐可以滋养心灵,中国民乐内涵深刻,大有可为。当前,人民群众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已普遍提高,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在传统曲目基础上融入当代技艺创编,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精神文化追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乐团通过本次音乐会表达爱国情怀,更让观众在音乐中感受红色文化。”

  他表示,未来,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还将继续探索音乐情景剧等多元表演形式,以传统民乐为载体,宣传红色主题文化,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添砖加瓦。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