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乔十光漆画艺术巡展来佛山了!

2022-03-31 09:23 来源:南方+

  日前,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佛山站,在佛山市三水区白坭文创展厅(西江公园旁创意良仓)展出。展览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人民政府承办。  

  漆画艺术在我国有着8000年历史,浙江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木胎漆碗,历经千年仍然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古人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气质。而说起中国当代漆画艺术,首先必须提到乔十光。他是中国当代漆画领域承前启后的重要开拓者、奠基人,是中国漆画界公认的“漆画的一面旗帜”。  

  从艺60年来,乔十光用自己艰苦的劳动和不凡的智慧,探索传统的漆工艺来创作绘画作品,表现现代生活,反映现代人的审美观念。为了让国人增加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乔十光在北京、广州、福建、山西、深圳、济南等地举办巡回展览,吸引大众了解、体验中国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大漆艺术,感受中国人的精神力量。  

  展览集中展现了乔十光50年来的漆画、素描、彩墨、书法等作品80余幅,这些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四个部分,对应着乔十光的四个艺术阶段:求索探新(1961—1987年)、拓展厚积(1988—2002年)、多元交融(2002—2010年)和混沌回归(2011年至今),为观众呈现了立体的、生动的、丰富的、奉献的“乔十光精神”。  

  主办方介绍,展览目前线下观展人数超2万、线上观展人数超10万,受到观众朋友和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其中公共艺术教育活动、手工坊课程、艺术讲座、名家导览、闭幕式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也将根据防疫要求延期举行。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编辑:黄绮铌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