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享戏剧之美!广东三部优秀舞台剧目线上展播

2022-03-27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由国际戏剧协会于1961年创立。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透露,为庆祝世界戏剧日的到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的“世界戏剧日——省直文艺院团优秀剧目线上展播”活动将于3月27日14:00开始于“星海直播”平台进行,播出话剧《深海》、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及粤剧《红头巾》三部优秀舞台剧目,让全民共享戏剧之美。

  话剧《深海》

  演出单位:广东省话剧院

  展播时间:3月27日 14:00

  剧情简介:

  1988年初,我国第一代核潜艇在浩瀚南海展开首次300米的极限深潜试验,黄旭华决定亲自登上核潜艇参与试验。本剧以核潜艇深潜为叙事主轴,不仅展现了步步惊心的下潜情景,更以黄旭华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展现了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以及他与母亲、妻子深沉丰富而又复杂的情感世界……《深海》不只是核潜艇游弋的深海,也是人生境界与灵魂熔炼之深海。

  话剧《深海》回溯了中国核潜艇的开创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隐名埋姓几十载,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该剧通过以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的故事,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艰辛历程。

  音乐剧《烽火·冼星海》

  演出单位:南方歌舞团

  展播时间:3月27日 16:30

  剧情简介:

  1935年,留学巴黎的冼星海怀揣音乐报国之志来到上海,一段烽火中壮美的青春岁月随即展开……在上海,冼星海遭遇种种坎坷,走投无路之时却意外结识了塞克、钱韵玲、王晓歌、光未然等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他们携手投身火热的抗日救亡运动,以音乐唤醒民众团结抗日。在武汉,冼星海和他的伙伴们拿起音乐的武器誓死保卫国家,残酷的战争震撼着他们的心灵,他们的爱情也在血与火中得到洗礼。在延安,冼星海更加紧密地把音乐与伟大的抗战和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一部旷世之作《黄河大合唱》看似呼之欲出,却困难重重,就在此时,诗人光未然坠马,生死不卜……

  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是国内首部以冼星海为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以冼星海在抗日战争历史背景下的音乐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他鲜为人知的音乐创作、实践和成长故事,展现以冼星海为代表的一代热血青年在抗日烽火中忧国忧民,为了民族的解放奉献青春的爱国情怀,歌颂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的民族精神。

  粤剧《红头巾》

  演出单位:广东粤剧院

  展播时间:3月27日 20:00

  剧情简介:

  粤剧《红头巾》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粤剧院、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出品,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曼君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编剧,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深度挖掘和展现了20世纪初,中国人结群下南洋当红头巾谋生养家的特有历史现象,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与文化特色,是一部主旋律又另辟蹊径的艺术精品,也是一部讴歌女性、讴歌中国精神的诗篇。

  20世纪30年代初,灾荒年间,三水女人卢带好、阿月和阿丽姐妹结群到南洋谋生养家。她们拜别祖庙,匍匐在不见天日的船底舱,历尽艰险到达了新加坡,却为了生计不得不从事最辛苦的工地工,戴起了“红头巾”,默默地承担命运多舛的所有苦难和悲欢离合。她们咏唱着“叹歌”,始终温婉善良、坚韧隐忍地彼此包容、温暖、守护,甚至生死以托地印证了对家国、对亲人、对姐妹之间最质朴的真、善、美。随着新加坡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红头巾”这代表勤劳奉献、朴实善良、吃苦耐劳的称谓,成了这个国家赋予她们的至高敬意!新中国成立了,家乡发生了巨变,暮年的“红头巾”姐妹们毅然踏上返乡之路,故国、家乡、亲人,终于近之可及。岁月静好,晚年的她们在家乡又聊起了家常……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