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粤未来——2021粤港澳青少年广府话大赛》总决赛顺利举行

2021-09-13 17:15 来源:南方网

  “超粤未来,广府话够精彩”。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广府人联谊总会、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联合主办,广东南方之星影视节目有限公司承办的《超粤未来——2021粤港澳青少年广府话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于9月12日下午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顺利举行。

  据悉,大赛从2018年起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始终坚持以传承广府话、弘扬广府文化为宗旨,以广府话竞技为主题,赛事在珠江频道《粤韵风华》栏目播出,单期最高收视市场份额高达13.04%,累计收看人数过亿;短视频网络平台发起#广府话大赛#话题互动,播放量破6000万,广府话学习热潮席卷粤港澳三地校园。

  本届大赛赛制持续升级,从入围赛到晋级赛,通过“沉浸式广府情景考验”、“广府话配音”、“广府话互译”等创新环节,寓教于乐,提升青少年对广府话的实际运用能力。节目中还特意设计了“英俊黄学堂”的短视频环节,由羊城笑星黄俊英和他的儿媳妇、孙女首度携手演绎广府文化故事,播出后深受观众的热捧。

  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十强选手集结总决赛,展开广府话的巅峰角逐。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提升赛事的权威性、专业性,十位广府文化的权威学者、明星嘉宾组成“专家顾问天团”,为大赛保驾护航。他们亲自参与出题,并通过现场电脑抽签的方式,和十强选手进行“一对一”的“严考”。选手们直面专家,一旦答错,即时出局,竞争十分激烈。除此之外,总决赛还精心设计了“好声好戏”、“一戏呵成”等比拼环节,在舞台上呈现“春节”、“元宵”、“七夕”、“冬至”等传统节庆的广府文化场景,让选手进入沉浸式的戏剧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

  为持续打造“广府话大赛”的品牌影响力,大赛创作了主题曲《齐讲广府话》,并邀请羊城笑星黄俊英和有“广东有声名片”美誉的著名歌手东山少爷演唱,唱出粤港澳大湾区同声同气传承广府话和广府文化的心声,该主题曲将在近期全网推出,敬请期待。

  总决赛的舞台,还邀请了众多明星嘉宾助力演出,如广东歌手梁山山以一首极具广府特色的原创歌曲《城南飞花》为大赛拉开帷幕;如人气主持向安神、许卓珺、大卫、伍时杰等携手即兴爆肚剧团的卡卡、嘉伦、小猪、蛋挞爆笑演绎广府故事,精彩纷呈。而十强选手也在赛事中充分展现了广府少年阳光自信、勇于拼搏的精神面貌。

  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陈耀光,首席执行会长何健桦,秘书长陆展中,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杨卓兴、珠江频道总编辑欧启彬,珠江频道艺术总监廖宝振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更多精彩内容,将逢周日晚21:40在珠江频道《粤韵风华》栏目播出。

  附:专家评审团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方小燕文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郑佩瑗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郑 达广东名嘴、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侯兴泉北京大学方言学博士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饶原生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

  黄俊英粤语相声泰斗、羊城笑星

  彭咏梅全国汉语方言学学会会员、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彭嘉志粤语说书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代表性传承人 

  舒力生著名演员    

  曾应枫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