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VR设备会损害视力吗?我国首个虚拟现实视觉健康团体标准出炉

2022-01-26 09:03 来源:南方+

  近期,“元宇宙”新兴概念备受关注,虚拟现实(下称“VR”)技术也被国内外媒体评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钥匙之一”。但是,有不少人对VR眼镜等设备感到担忧:使用它会损害视力吗?  

  1月24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中心教授袁进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发布了中国首个虚拟现实团体标准《虚拟现实产品视觉健康影响评价方法》,为虚拟现实技术对视觉健康的影响提供了评价及风险等级评估方法。  

  袁进介绍,屏幕的分辨率、延迟、屏幕的亮度、刷新率、多焦显示等物理光电技术参数,都会影响虚拟现实技术使用者的视觉质量。在使用VR设备期间,使用者的视觉神经与脑神经都高度兴奋,从而引发中枢视觉疲劳。但是,对于这些问题,有效的视觉健康评价体系仍是空白。  

  《虚拟现实产品视觉健康影响评价方法》通过6大部分及3个附录,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化,并提供了评估方法。研究人员通过对应用风险模型构建、关键光电指标检测研究,以及产品多场景临床评价、标准制定及数据库建立等试验,制定了视觉健康的低、中、高风险分级标准。  

  “团体标准的制定,是我们踏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希望推动相关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出台。”袁进说,虽然不少VR产品热销,但是良莠不齐的产品性能非常影响用户体验效果,长期使用也可能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因此,制定相关视觉健康标准可以推动“关口前移”,引导企业从产品端进行引导和调整,保护使用者的视觉健康。  

  袁进介绍,VR设备对眼睛的影响,首先体现在泪膜上。当人注意力高度集中时,眨眼的频率会减少,从而造成泪膜蒸发过快,引发视疲劳。其次,VR视频里有许多立体场景的跳跃,眼睛需要持续追逐远近不同的焦点,从而引发眼睛的酸胀感。此外,VR让人处于一种高度“沉浸”的状态,会对人的视觉中枢带来持续的信息输入由此引发中枢视疲劳。  

  他建议,在使用VR设备时,时长应控制在30分钟到1小时,不宜长时间使用。他也希望更多企业关注和采用《虚拟现实产品视觉健康影响评价方法》,生产对视觉健康更为友好的产品。接下来,中山眼科中心将继续携手虚拟现实领域“医—企—研”机构,持续优化完善包括虚拟现实技术在内的泛终端视觉健康评价标准体系,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石彦珩  

  通讯员 邰梦云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