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5岁的单身姑娘突然“怀孕”,医生告诉她真相

2021-09-18 14:44 来源:南方plus

  今年25岁的广州单身姑娘晓丽(化名)近一年来肚子异常隆起,宛如妊娠足月,坐地铁时常被人让座,这让她十分尴尬。

  以为自己只是长胖了,苦恼不已的晓丽尝试多种减肥方法,但肚子有增无减,还发硬、腹胀。近期,她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广医三院”)检查才揭开谜底。原来,她是腹腔里长了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巨大卵巢肿物。

  卵巢肿瘤是女性常见肿瘤。专家建议,成年女性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妇科B超检查,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早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通过肚脐“消灭”40厘米大囊肿

  接手晓丽病例的广医三院妇科医生刘瓅说,卵巢囊肿不稀奇,但直径足足有40厘米的卵巢囊肿却不多见。

  这一囊肿源于右侧卵巢,体型巨大,已经顶到了肋骨,压迫了膀胱、肠道等器官。经详细检查后,她判断这个肿物应该是囊性为主,里面极可能都是液体。

  “这就好像肚子里装了一个大‘水囊’,如果不小心破裂,里面的液体会向盆腔周围组织浸润,引起剧烈腹痛,甚至会发生休克。”刘瓅说,晓丽需尽快进行手术。

  如此巨大的肿物,如果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留下的切口会长达十几厘米。晓丽未婚未孕,很不情愿自己肚子上会留下一道疤。

  怎么办?刘瓅团队决定为晓丽实施经肚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这一手术是使用腹腔镜,利用肚脐这一人体的天然孔道进入腹腔开展操作,术后可以不留任何疤痕。

  9月13日,手术正式实施。主刀医生在晓丽的肚脐中央做出小切口,将腹腔镜伸入腹腔,观察肿瘤、子宫和卵巢的情况。确认是囊肿后,刘瓅在上面切开小口,大量的液体顿时喷涌而出。

  液体被吸出后,囊肿就像布袋子一样皱缩起来。通过肚脐上的切口,医生将囊肿取出,最后缝合肚脐伤口,手术完成。

  术中吸出的液体足足有1.5万毫升,术后的晓丽“瘦身”20多斤。经快速病理检查,该囊肿为良性。9月17日,一身轻松的晓丽平安出院。

  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可及早发现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是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肿瘤是女性常见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有单侧或双侧、囊性或实性、良性或恶性之分,其中以囊性多见,其中有一部分为恶性。

  刘瓅表示,中等以下大小的卵巢囊肿,往往没有什么临床症状。患者不会感到疼痛,也不会对生理期造成影响,故而在早期时很少被发现。但巨大的卵巢囊肿,如果不及时干预,极有可能往恶性方向发展。

  刘瓅建议,成年女性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妇科B超检查,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早就医,这样可以尽早地发现卵巢肿瘤。

  在治疗上,如果囊肿较小、患者较年轻,一般偏向保守治疗,同时辅以口服避孕药、止疼药对症治疗;如果囊肿生长较快或者检查提示有恶性可能的,则偏向及早手术切除病灶甚至该侧卵巢,避免恶化;一旦确诊恶性,就需要立刻明确手术分期,开展相应的专业治疗。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孙斌 白恬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