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何处是前方?|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

2021-09-20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谁能告诉我,我到底是谁?”奥斯卡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主角在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中发出终极之问。

  来自国际痴呆协会2019年的数据,全球每3秒即诞生一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国有1000万同样被困在时间里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阿尔茨海默病人将超过4000万,等于全球其他国家病人数的总和。

  在全球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阿尔茨海默病正成为人类追求长寿路上的梦魇。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已  早诊早智”。药物研发屡败屡战,人类寿命不断延长,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何处是前方?

  临床:“脱落”的病人

  每天醒来家里好像都变了样,以为女婿偷了自己的手表,怀疑女儿密谋要对付他……《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从第一视角展示了阿尔茨海默病如何给患者制造混乱、分裂和遗忘。

  家住广州的余小姐对此深有感触。十多年前60多岁的母亲因为下楼梯时怪异的“一路直冲”行为,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至今,母亲吃饭时不时往外喷、半夜起来晃荡、在客厅上厕所等行为已经让负责照护的余小姐苦不堪言。

  在医学上,阿尔茨海默病被认为是一种退行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意味着神经细胞在逐渐萎缩,患者思维能力、记忆力和行为独立性被慢慢摧毁。可怕的是,患者本身往往感受不到疾病带来的问题,而家属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痛苦。

  从1910年正式命名至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理仍是一个谜团。近些年来针对多个学术假说开展的新药研发如火如荼,却鲜有重大突破。

  这也给大众造成一种印象:阿尔茨海默病是个“死局”,无法治疗,无药可医。

  中日医院神经科主任彭丹涛教授介绍,近些年随着大众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认识的提升,临床就诊率有了明显提升。“10年前一项针对120多家医院的调查数据显示,阿尔茨海默病的就诊率只有20%-30%,到目前这一数据大约上升到了40%-60%。”但另一个比较糟糕的现象是:临床治疗的脱落率非常严重。

  “病人未能坚持治疗,这里面有经济、治疗便利性等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大众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认知不足。好多人认为吃药就应该有好转,如果记忆力还是不好,就是药物无效,就此停药不用了。”

  治疗:追求“逆转”的误区

  事实上,阿尔茨海默病并非无药可医,更为关键的是治疗黄金时机、药物组合策略和长期坚持用药的耐心。

  “目前患者、家属包括非认知专业的医生,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理解仍有很大的误区。”彭丹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基本无法逆转,需要终身用药控制疾病进展,但大众并不会就此放弃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也属于慢性病,为何一定要追求逆转呢?”

  彭丹涛教授指出,临床有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经过治疗后,可以长达10年、15年病情进展仍非常缓慢,前提是标准化、规范化的治疗,针对症状开展多靶点的综合治疗干预和长期慢病管理,虽然不能逆转疾病,但可以改善症状,大大提高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目前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药物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如多奈哌齐、卡巴拉汀等,一类是谷氨酸受体拮抗剂,如盐酸美金刚片。第三类则是目前刚在国内上市不久的针对“脑肠轴”机制的新药甘露特钠。

  以盐酸美金刚片为例,这是阿尔茨海默病治疗上,至今唯一获得国内外批准的谷氨酸受体拮抗剂,国内用于中重度至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治疗,通过阻断谷氨酸浓度病理性升高导致的神经元损伤而起作用,能显著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语言、精神行为症状。

  “目前这类药物在国内已经进入医保,但尚未进入基本药物目录,所以患者虽然可负担性上没有问题,但在基层医疗机构可获得性还不够。同时,治疗的关键还是不能太单一、机械用药,需要根据病情,综合治疗。”彭丹涛教授强调,不同的药物组合下,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治疗差异性非常大,患者的获益性差异也很大,考验临床医生的经验。

  希望:突破早期诊断瓶颈

  早期诊断,抓住治疗干预的黄金时机,对阿尔茨海默病来说至关重要。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国内大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一方面,大众对疾病认知不足,病人往往有病而不自知,家属则多少抱有侥幸的心理。另一方面,目前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诊断仍缺乏简便有效的技术。

  “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目前最大的瓶颈仍在于早期诊断。”彭丹涛教授指出,正常衰老的老人,也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到底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先兆,还是正常衰老导致?能否抽个血、留个尿或者一个影像学检查就能查到疾病?目前临床筛查的手段还不够成熟。

  专家介绍,目前通过特殊示踪剂做PET-CT检查,可以查出大脑中是否出现老年斑和神经元纤维缠结,但目前这类示踪剂还未在国内上市,而且PET-CT检查动辄6000-8000元,也让一般人难以承受。临床上还有腰椎穿刺抽取脑脊液的检查、基因检测等手段,也同样面临昂贵且缺乏特异性的问题。“医学界也在研究通过血液检查阿尔茨海默病的特异性标志物来进行诊断,但产品还未到上市阶段。”

  最后,彭丹涛教授提醒,如果年龄60岁以上,有记忆或认知下降趋势,有血压、血糖、血脂异常,抑郁症、睡眠障碍、外伤等危险因素,以及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该及早到医院专科门诊进行诊断,通过早期干预远离危险因素,可以大大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到来和进展。

  中日友好医院彭丹涛教授

  【记者】严慧芳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