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表情不对”?可能是面瘫 越早治越好治

2021-12-07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觉醒来照镜子,突然发现嘴歪了,还抑制不住地流口水,说话还漏风,咋回事儿?要小心得了“面瘫”。在11月27日-1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精准与数字医学分会第五次学术大会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齐向东等专家牵头发布了全国首个《表情肌损伤救治与面部年轻化专家共识》。

  医生提醒,冬季注意保暖、少吹风等可以预防面瘫发生,若发现有面瘫症状,要及早看医生,早期可能可以通过物理康复的办法让表情肌恢复。

  发现面瘫症状要及早治疗

  该共识明确了创伤性面瘫患者诊断的核心,是找到病因、确定面瘫时长及面神经损伤位置,并针对不同类型面瘫提供了相应的治疗手段。

  “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一些人突然一觉起来就出现口眼歪斜、流涎等情况,也有的是在手术后出现,还有的是在面部除皱手术后出现,这种面瘫病人的发病率最近有逐步抬高的趋势”,齐向东说,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她牵头多名专家发布了全国首个《表情肌损伤救治与面部年轻化专家共识》。

  在面瘫发生的早期,及时治疗的话,可能可以通过物理康复的方法让表情肌的损伤得到恢复,齐向东表示,发布这份专家共识也想促成公众这方面认知的提升,“比如,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表情不对了,就要尽早找医生看,一开始可能只用找神经内科的医生,进行康复治疗就能康复,如果恢复困难,就需要找整形外科医生进行肌肉表情的恢复”。

  预防面瘫:换季时注意保暖、少吹风、提高免疫力

  正值冬季,天气转冷,齐向东提醒大家,在换季、天气冷暖转换的时候,做好保暖保健,也是预防面瘫的一种方法,因为面瘫往往是在寒冷环境下、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发生的。

  具体来说,为防止面瘫,一是要注意保暖,出门尽量戴口罩;二是开车或坐车时,最好不要摇下车窗;三是在疲劳之时或洗浴后,不能再受风;四是尽量不要开窗睡觉;五是适当锻炼,多食蔬菜水果。

  据介绍,面瘫在民间称为歪嘴巴、歪歪嘴等。临床上可分为中枢性面瘫与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瘫一般发生在脑血管意外之后出现,一般说的面瘫为周围性面瘫,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

  该病多突然起病,部分病人会在起病前几天有免疫力下降、半张脸麻木、眼皮乱跳、耳后、耳内、乳突区的疼痛等先兆。

  面瘫的病因、病机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有两种原因,一是茎乳突孔内的病毒感染,二是因局部营养血管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而麻痹。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