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肝救两命,让三位母亲生死相连

2022-03-18 09:40 来源:南方+

  一次劈离式肝移植,让三位母亲从此相连。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刘超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将一位年轻母亲捐献的肝脏劈离成两部分,分别移植给42岁的王女士和7个月大的男孩聪聪,让两位受捐者重获新生。  

  手术耗时15个小时  

  聪聪2个月大时出现全身发黄的症状,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并在广州当地医院进行了葛西手术。术后黄疸较之前有所好转,然而出院后2个月,黄疸再次出现,而且症状不断加重。医生告知聪聪的母亲陈女士,只有肝移植手术才能救孩子的命。  

  “得知这个消息,身边所有人,包括家人都在劝我放弃。但这是我的孩子啊,怎么舍得呢?”陈女士决定再向命运抗争一次,带着聪聪全国求医。幸运的是,她的坚持很快有了好结果,聪聪等到了适合自己的肝源,而与他分享这个肝脏的则是另一位母亲。  

  42岁的王女士也是一位母亲,育有一儿一女。她因肝豆状核变性、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极差,正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接受治疗,也必须尽快实施肝移植手术以挽救生命。  

  经过讨论后,刘超决定给王女士和聪聪使用同一个肝源,也就是将一个肝脏劈离成两部分,分别给两位患者进行肝移植手术治疗。  

  劈离式肝移植要求非常高,是肝移植手术中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手术之一。经过周全的术前准备后,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  

  刘超团队首先实施了供体手术,在捐献者体内将供肝劈离成左外叶和右三叶;然后,两台受体手术同步进行,团队完整切除病肝并保留重要的管道,之后分别将供者捐献的左外叶和右三叶植入到聪聪和王女士体内,经超声确认血管通畅后结束手术。手术耗时达15个小时。   

  器官捐献让三位母亲生死相连  

  自2019年重获移植资质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开展肝脏移植手术155例,挽救了一批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助力生命在阳光下延续。“只要熬过围手术期阶段的风险,患者基本能长期存活。”刘超介绍,国际上有1989年接受肝移植的小孩至今依然存活,与常人基本无异。  

  据悉,这次手术中,年轻的捐献者也是一位母亲。在她意外离世后,家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捐献出她的心脏、肝脏、双肾脏和双眼角膜,成功救治了7人。  

  王女士说:“我们是幸运的受捐者,因此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能了解并认可器官捐献,积极申请成为志愿者,将大爱延续下去。”  

  “如果不是捐献者的大爱,两位受捐者有可能面临生命的终结,我们以往就有这样的案例,有一位与王女士年龄相仿的女患者没等到合适的供体肝脏,最后因脑出血而死亡。”刘超表示,当前供肝短缺已经成为制约肝移植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越来越多的待移植受体在等待过程中发生死亡。而统计表明,劈离式肝移植可以增加15%至28%的供肝,能有效缓解供肝短缺,缩短患者等待时间,降低等待期间患者病死率。  

  (文中王女士、陈女士、聪聪均为化名)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张阳 顾广祥 吴文睿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