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膀胱癌早诊难?广东这家医院用人工智能助力

2021-09-22 09:27 来源:南方网

  我国2020年膀胱癌新发病例超过8万,预计这一数字到2025年可能达到10万。膀胱癌尤其是原位癌的诊断殊为不易,人工智能的介入正在突破这一瓶颈。

  记者从近日在广州召开的2021年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上获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膀胱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诊断率。

  人工智能甫一出现,就被无数医生和学者幻想引入现有医疗实践中。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计算量,可以分析非常复杂的数据集,发现人眼容易忽略的信息,实现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将算法思维和传统医学相结合,推动泌尿系统肿瘤诊治进步,成为2021年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上的最大亮点。

  “膀胱癌尤其是原位癌的恶性程度比较高,特征却不明显,容易跟炎症等混淆,成为临床诊断上一大难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林天歆教授作为中国膀胱癌人工智能的先行者,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膀胱癌诊断中,一方面借助AI提高膀胱癌影像学诊断的准确性,一方面借助AI提高膀胱癌内镜系统诊断的准确性。

  “简单来说,膀胱癌的诊断影像学及膀胱镜的诊断是至关重要的两个环节,而刚刚还在培训阶段的影像科医生及泌尿外科医生,借助搭载AI的影像诊断系统、膀胱癌内镜诊断系统,可以达到高级职称(教授、副教授)专家的阅片诊断能力及内镜诊断能力。”林天歆教授介绍,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手术室里已经搭载了这样的AI诊断系统,帮助临床医生做出准确判断,从而减少了漏诊事件的发生。

  精准人工智能的应用不仅可以促进规范诊疗,提升基层医院的诊治水平,更有可能改变医生的工作习惯和诊疗流程,引起新一轮的医疗革命。本次会议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泌尿系肿瘤诊疗的初步探索。林天歆教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优化和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在泌尿外科中的发展尚有无限的可能和发展空间。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CUA)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指出,膀胱癌的早期诊断率低,跟目前缺乏简便的检测手段有关。“以往膀胱癌诊断主要依靠膀胱镜,对于病人来说相当痛苦。目前临床也在研究无创诊断的方法。比如从尿液检测分析肿瘤脱落细胞屑,来初步判断病情,提高早期诊断。”

  黄健教授也提醒大众,如果出现无痛、间歇性的血尿,一定要引起重视。“凡是无痛血尿,我们都要查个水落石出,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