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鼻炎患者,急性发作期不要做抗原自检

2022-04-11 09:07 来源:南方+ 黄锦辉

  鼻炎患者能做抗原检测吗?4月8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于锋指出,鼻炎患者急性发作期时,不建议通过鼻腔采样进行抗原自测,建议采取咽拭子采样测试。

  每年四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设定为“全国爱鼻日”。春暖花开之时,也是鼻炎高发时期,但自从疫情以来,由于许多人养成了佩戴口罩的卫生习惯,大大减少了诱发或加重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过敏性鼻炎门诊量比起疫情前,大约下降了三成。”于锋说。

  许多家长很难区分急性鼻炎与过敏性鼻炎。于锋解释,过敏性鼻炎发病快,恢复也快,有时不吃药就会痊愈。发病时,症状表现为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涕。但急性鼻炎属于病毒感染,起初会感觉鼻干鼻塞,流清涕,后期就会转为粘脓涕,通常伴有发热、头痛、全身乏力等症状。

  于锋提醒,尤其对于儿童,过敏性鼻炎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不仅可能诱发哮喘、鼻窦炎、中耳炎等疾病,也容易因影响气道健康和睡眠状况,而影响儿童的生长和智力发育。

  除了规范用药,生活上应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呢?于锋表示,一方面,患者尽量避免过敏原,最好不接触及喂养宠物,出门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如经常清洗被褥、玩具等;另一方面,在饮食上,注意营养的均衡,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和生冷的食物。

  3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明确提出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鼻炎患者能使用新冠病毒快速抗原自测产品吗?

  于锋提醒,鼻炎患者优先做咽部的核酸检测,在急性鼻炎发作期,不建议做抗原检测。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采样前可以先擤鼻涕,但不要用生理盐水洗鼻子,以免影响鼻腔内的病毒浓度,导致影响测试灵敏度;需要抗原自测时,鼻炎患者动作一定要轻柔,把头微扬起来,再将拭子沿着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