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新冠病毒变种被世卫关注 首次在秘鲁报告

2021-06-18 08:32 来源:南方网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周报。周报指出,世卫组织已将新冠病毒突变株C.37列入特别感兴趣的变种(VariantsofInterest,VOI),并被命名为“Lambda”。

  根据周报,Lambda最早的测序样本是2020年8月从秘鲁报告的,监测发现该突变株与多个国家的社区传播率密切相关,随着时间的推移,患病率不断上升,新冠肺炎的发病率也在增加。

  截至2021年6月15日,来自世卫组织五个大区的29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将1730多个序列数据上传到GISAID(GlobalInitiativeofSharingAllInfluenzaData,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倡议)。值得关注的是,在南美洲,智利自首次发现该突变株之后,提交的序列中该变种的总患病率为31%,秘鲁为9%、厄瓜多尔为8%,阿根廷为3%。

  秘鲁当局报告说,自今年4月以来测序的COVID-19病例中,81%与Lambda有关。阿根廷报告说,自今年2月的第三周以来,Lambda的患病率不断上升,其中4月2日至5月19日期间,该变异占已测序的COVID-19病例的37%。在智利,Lambda的患病率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占过去60天报告的测序病例的32%——与变异γ(33%)相似,但在同一时期超过变异α(4%)。

  周报指出,Lambda携带了许多具有疑似表型意义的突变,可能导致潜在的遗传性增加或对中和抗体的耐药性增加,其特征是棘突蛋白突变。然而,目前关于与这些基因组变化造成相关影响的证据有限,需要对表型影响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该突变株现有对策的影响并控制传播,同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验证疫苗的有效性。

  截至6月15日,全球报告发现新冠病毒Alpha变种、Beta变种、Gamma变种、Delta变种的国家或地区分别为164个、115个、68个和80个。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