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50岁阿叔爱吃柿子,胃里竟长出直径10厘米“石头”

2022-01-14 08:42 来源:南方+

  甘甜软糯的柿子,你爱吃吗?  

  日前,50岁的伍叔因腹部长期反复胀痛到医院就诊,胃镜检查后竟发现胃里长了块拳头般大小的“石头”,且胃壁遍布大大小小的溃疡。经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外科主任医师练磊及团队的诊疗,伍叔胃里的石头被取出,终于不用再受胃胀和溃疡之苦。练磊认为,这块石头正是被柿子“养大”的。  

  微创手术解决拳头大胃石  

  接诊并仔细询问伍叔的病情后,练磊判断,正是因为这块直径有10厘米的“拦路石”把胃通向肠子的通道堵塞住了,食物长期淤积在胃里,才导致伍叔感觉反复腹胀。胃溃疡也是因此而起。  

  经过详细检查,练磊团队发现这块石头太大了,无法从食道直接取出。如果放着不管,胃石会一直磨损胃黏膜,加重溃疡,甚至会引发癌变。怎么办?  

  团队为伍叔设计了“微创胃取石术”的方案,只需开一个比手指还短的伤口,就能一次性成功并完整地取出胃石。  

  术后第二天,伍叔便能自主进食,不到7天已顺利出院。幸运的是,活检结果显示伍叔胃里的溃疡并没有发生癌变。服药后,伍叔胃中的溃疡开始愈合,腹胀的症状也慢慢消除。  

  避免空腹食用杮子、山楂、黑枣  

  拳头大的胃石是如何“养成”的?可能是伍叔钟爱的食物——柿子惹的祸。  

  练磊介绍,像杮子、山楂、黑枣这些食物内含大量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和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与果胶、树胶等凝结成硬块,最终形成质地坚硬的胃石。  

  我们是不是不能吃柿子了?喜爱柿子的人群应该如何预防胃石症?  

  练磊提醒,大众要避免空腹食用杮子、山楂、黑枣等含有高鞣酸的食物,也要避免与虾蟹等高蛋白食物同时进食,避免一次大量进食。如果发现有上腹不适的症状,请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及早进行胃镜检查,尽快查明病因并治疗。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石彦珩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