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启动云会诊!省妇幼胎儿医学多学科专家守护母胎安全

2021-06-16 08:46 来源:南方网

  疫情当前,如何让病情复杂、胎儿超声异常或患有家族罕见遗传病的患者安全就医?

  为了进一步降低疫情期间患者出行的风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依托该院远程医疗中心,医学遗传中心尹爱华主任及吴菁主任迅速与多学科专家进行沟通部署,启动线上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模式,共同守护母胎安全。

  据介绍,患者通过网络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一站式”专家团队服务。专家们在线对胎儿进行全面、专业的会诊并进行预后分析,为孕妇及家庭提供最优质的产前产后“一体化”管理方案。目前,该团队已为22个基层异常病例进行远程线上会诊,辐射34家出生缺陷与产前诊断专科联盟单位。经远程多科会诊,这些胎儿出生后均预后良好。

  据介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是全省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年均门诊量为10万/年,其中有数千例为病情复杂的超声异常的、罕见遗传病及复杂双胎并发症的胎儿。2015年7月21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正式挂牌,目前已经为近2000个胎儿进行了会诊。

  线上会诊有哪些流程?

  一、申请线上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

  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或外院产检的孕妇,当发现胎儿结构异常或遗传性异常时,转诊至产前诊断门诊,由产前诊断科医生根据各项检查的结果,申请线上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

  二、线上会诊前准备

  护士通知并指导患者下载相关会议APP,为保护患者隐私,该中心先安排患者在线上会议室轮候,按照秩序分别进行线上会诊。

  三、进行线上多学科会诊

  多学科专家通过查看患者信息及检查报告,进行就诊讨论、制定诊疗方案,患者通过手机端,实现与医生实时视频互动答疑。

  四、发放多学科会诊报告

  会诊结束工作人员发放电子会诊报告至患者电子邮箱,患者需按照专家意见进行进一步诊疗。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林惠芳 朱娟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