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站式,一次检!广东明年底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

2021-10-20 09:31 来源:南方plus

  在惠州市惠东县,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惠东县婚前医学健康检查服务中心就设在紧邻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幢三层小楼里。通过2楼的连廊,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婚夫妇可以“一站式”获得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婚姻家庭辅导和优生咨询指导等服务。

  加强婚前孕前保健,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举措。10月19日,广东省婚前孕前保健工作培训班暨推进会在惠东县举行。会议明确提出,各地要在今年底前梳理公布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定点机构名单,并从明年1月1日起,按照新规范标准提供服务。

  此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我省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县(市、区)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通知明确,各地应在紧邻婚姻登记处新建或改建“一站式”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场所,不具备条件建设“一站式”服务场所的,也要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具备宣传、建档、抽血、叶酸和避孕药具发放的场所,确保到2022年底各县都在紧邻婚姻登记处能够提供相关婚前孕前保健服务。

  在健康检查方面,实施“二检合一”,全省统一免费开展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检查、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筛查、艾滋病检查等共22项。

  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介绍,截至2020年,全省建设有235家婚检检查机构,301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机构,81个市县初步实现了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检查“二合一”,婚前医学检查评估医生7361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评估医生5280人,为全省群众婚前孕前保障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针对通知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相关负责人在进行政策解读时表示,两项检查将在结婚登记时一次检查完成。同时,对于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已经怀孕的人员,怀孕期在3个月内的,也可以享受上述检查服务。

  徐庆锋要求,各地要在今年底前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机构进行梳理,并将定点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布。从2022年1月1日起,全面按照新规范标准提供服务。同时,从明年1月1日起,各地原则上使用省系统,进行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服务档案登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