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创新”推进圣泉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06-17 14:58 来源:南方网

  广州圣泉医院是一家以患者为中心,以“打造中国精神心理专科医院领先品牌”为愿景,着力打造“花园式身心康复院区”的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广州圣泉医院以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以“体系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四个创新驱动实现圣泉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加强心理教育普及,创新服务体系

  广州圣泉医院在创建初期,医院从零开始,开创了精神科与康复科。搭建了初期医院职能结构,规范了医院运作。此后在体系上不断学习创新,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深入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课程讲授,培训教师的心理专业技能提升,同时开设父母心理健康教育课。以家校联合的方式,从多维度、多方位的进行心理教育知识的普及,实现青少年学生茁壮成长,避免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广州圣泉医院还会在校内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特殊情况转介等服务,并不定期的开展节日晚会、亲子游戏、游学研学、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学生们放松身心,取得好成绩。广州圣泉医院不仅仅在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上不断创新,在其他管理、诊疗等体系上也在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围绕各项指示建设,创新制度构架

  广州圣泉医院成立以来,一直在吸取经验、不断摸索学习,不断地制度创新。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2部委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委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20年要求国家试点城市、省级试点城市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广州圣泉医院正是遵照各项指示,来进行制度的创新和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了成效。

  增强管理规范制度,创新管理能效

  2021年广州圣泉医院成立广州圣泉心理健康研究院,在宣传与推广、调研与测评、心理咨询与辅导、讲座与培训、项目效果评估与总结上都有新的目标和方向。在管理上,广州圣泉医院严格围绕各项目标进行相应的管理和完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问题,让管理跟得上、制度用得上、体系连得上,才能在日后的发展中形成属于自身的创新模式。

  完善业务发展规划,创新便民模式

  在发展规划模式上,广州圣泉医院以儿童康复、老年病区、残疾人托养、医养结合、开放病区、心理门诊几个模块进行创新升级。同时在社会服务的模式上,推动精神残疾患者闭环式的管理方式。在院前进行健康宣教,面向大众,进行社区义诊、线上直播、心理健康教育。院中面对入院患者进行医学治疗,院后进行残联跟进、医疗指导、家属护理的指导培训等工作。

  通过四个创新,广州圣泉医院在发展中逐渐掌握自身发展趋势,抓住优势、改正不足,为更多的患者带去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温晓悦)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