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长时间低温也会烫伤,甚至更严重!专家:学会自救很重要!

2022-03-18 09:29 来源:南方+

  前段时间寒潮来袭,医院急诊科烫伤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取暖不当被烫伤的患者。你知道吗,低温烫伤可能比高温烫伤损伤更大,需要的治疗时间也更长,而被烫伤后第一时间学会自救非常重要。为了向大众科普烫伤防治的知识,南都健康大讲堂携手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黄峻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天气寒冷,这样取暖易烫伤》的直播讲座,收获了14W+的流量。  

  居家也有烫伤风险,留意身边的危险因素!  

  由热力引起的组织损伤统称烧伤。作为烧伤整形领域的专家,黄峻在讲座中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烧伤的四种类型。烧伤根据诱因不同,可分为热烧伤、化学烧伤、电烧伤、辐射烧伤四类。临床上各类烧伤中最常见的是热液烧伤,占比高达45%,其次则是火焰烧伤和化学物质烧伤。但这个比例中外略有差异,黄峻解释道,“由于外国人喜欢吃烧烤,生活中经常接触明火,发生火焰烧伤的几率较大。而我们中国人,取暖喜欢洗热水澡、吃火锅,所以是烫伤比较多见。”  

  烫伤是由热液、蒸汽等所引起的组织损伤,是热烧伤的一种,在全世界的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三,5岁以下及65岁以上是烫伤高发年龄段。黄峻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烫伤的风险无处不在,即便是家里也存在着许多危险因素。黄峻的患者中,有人在吃火锅时不慎拉扯到电线,掀翻了锅子被烫伤;有人在家做鸡翅时,被热油烫伤;有人给孩子准备洗澡水时,没及时在澡盆中兑冷水,烫伤了孩子。“我们科室开了20多年,这些悲剧每天都在不断地重复。像聚餐吃火锅是很开心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成了一生的遗憾。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给孩子准备洗澡水一定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黄峻说。  

  除了要小心热水、热油以外,黄峻还提到了几点居家时的注意事项。对于有孩子的家庭,黄峻建议,刚出锅还滚烫的食物,如面糊、面条,一定要放得离孩子远一点,防止孩子触碰。家里的铁钉也要妥善收纳,以免孩子拿铁钉捅插座,造成严重的电烧伤甚至触电休克。若家里做清洁时会使用洁厕剂等高腐蚀的化学用品,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防护,避免发生化学烧伤。  

  婴幼儿和老年人更容易被低温烫伤  

  提到低温烫伤,许多人一定感到陌生。在我们常规的认知里,似乎只有高温才会引起烫伤,但实际上,即便是暖宝宝、热水袋等看似很温和的发热源,长时间使用也会造成烫伤。人体烫伤的阈值是45℃,长时间持续接触中等温度(一般指44~50℃)的热源,便可造成低温烫伤。“烫伤的严重程度不仅和接触的温度有关,还和接触的时间有关,时间越长,烫伤的程度越深。持续接触70度的物品十五分钟,烫伤的程度甚至比你拿100度的东西烫一下更严重。”黄峻解释道。与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低温烫伤疼痛感并不明显,早期外观往往只是一个个小水泡,但深度比较大。创面小、深度大,导致低温烫伤愈合较难,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创伤容易演变成溃烂,甚至需要手术切除坏死组织,且过后留疤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易低温烫伤的人群,一般是婴幼儿和老年人,以及感觉减退或晚上睡觉不易醒的人,如糖尿病患者、脑卒中后遗症患者、长期卧床者、醉酒者等。该类人群夜间入睡后,肢体感觉迟钝,发生烫伤还未自觉,往往是烫伤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才被发现。还有一些特殊状态下也容易发生低温烫伤。比如做完剖腹产手术的产妇,麻药药效会导致肢体敏感度变差,这种情况下使用取暖设备时间过长,也容易造成烫伤。“天气寒冷的时候我们在用水泡脚、冲凉的时候都会把温度不自然的调高,殊不知老人对于温度的感知较迟钝,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时间一久很容易导致低温烫伤。”黄峻说。  

  处理烫伤,民间偏方勿轻信  

  一旦发生烫伤,第一时间自救非常重要。据黄峻介绍,烧伤分度采用三度四分法,即分为Ⅰ度、浅Ⅱ度、深Ⅱ度、Ⅲ度。“一般Ⅰ度烧伤,单纯发红未起泡,进行简单处理即可,5到7天就会褪皮长成新的皮肤,不需特殊处理或自行外用烧伤药治疗。I度以上烧伤,则需要冷敷后尽快到专业烧伤科就诊。”  

  不管是几度烧伤,最快速度自行“冷处理”非常重要。黄峻表示,“冷处理”即用凉水对创面进行淋洗,减少创面渗出和水肿,同时还能减轻疼痛。“一般的烫伤,无论是热烧伤、电烧伤、化学烧伤还是低温烫伤,我们急救的方法只有一种,就是及时脱离热源,用15度左右流动的自来水冲洗30分钟。冷水冲洗可以降低热力对身体的损伤程度,降低瘢痕等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率。”  

  黄峻还指出,烫伤急救,尽量不要使用冰块长时间冰敷,这样容易导致局部冻伤。若烫伤处的皮肤与衣物黏连,要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移去衣物,避免强撕。若局部有水泡形成,最好到医院进行处理,如果经常磨损的地方可以用消毒的针头放掉水泡中的液体,然后贴上敷料两天一换,保持伤口干爽。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烫伤急救千万不要听信涂抹酱油、牙膏等民间偏方,否则容易造成进一步的感染。急速降温的喷雾或药物也千万不要使用,它会收缩血管收缩导致局部供血不足,引起症状的加深。“此外还要提醒大家,一旦发生烧伤,在用流动的水冲洗后不要用酒精、双氧水、碘酒等刺激性的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否则会加重伤情,可以涂上一些抗生素的药膏,然后贴上敷料即可。”黄峻强调。  

  取暖时如何避免低温烫伤?  

  “在使用暖宝宝、热水袋这些取暖用品时,应如何避免低温烫伤?”有直播间的粉丝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黄峻表示,天寒取暖,要格外注意取暖工具与皮肤接触的距离及时间。在我们使用暖宝宝时,不要直接接触皮肤,最好多隔几层衣服,并且过一段时间就取下来或换一下贴的部位。用热水袋取暖同样需要裹一层毛巾,同时隔着衣物使用。如果使用电热毯暖被窝,睡觉时切记关闭电源,不要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  

  还有粉丝问道,“天冷泡脚取暖,多少度的水温最适宜?糖尿病患者可以泡脚吗?有什么注意事项?”对此黄峻表示,天冷泡脚取暖时有好处的,但是要适可而止。水温不要超过40度,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糖尿病是一种全身疾病,会损害人的神经末梢。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神经末梢都是麻木的,长时间接触热源也感觉不到疼痛,甚至烫熟了他都不知道,所以糖尿病患者是低温烫伤的高危人群。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泡脚时要更注意温度和时间的控制。我建议,老年人泡脚,家属应该每隔5到10分钟就要对老人家的皮肤进行检查,以确保没有出现烫伤的问题。”  

  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廖颖琪  

  通讯员 孙冰倩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