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突破技术瓶颈,再生医美领域外泌体产业化提速

2021-09-19 09:14 来源:南方网

  “外泌体是干细胞技术的下一个发展方向。”世界抗衰老临床医学的先驱、美国抗衰老医学研究会主席RonaldKlatz说过的这句话似乎已经得到验证。

  由于在临床疾病治疗及再生医学领域显示出极大前景,目前外泌体已经成为了再生医美领域一大热点,多个国家都在投入大量的人才和资金进行研究开发。南方+记者日前获悉,我国目前在外泌体研究方面已取得了技术性突破,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平台,相关产品也有望近期面世,为医美产业升级持续注入新动能。

  外泌体或将成为新兴药物的来源

  据介绍,外泌体是由植物或动物细胞分泌的一类粒径分布为30-150nm的细胞外囊泡,其含有细胞特异的蛋白、脂质和核酸,能作为信号分子传递给其他细胞,从而改变其他细胞的功能。

  2013年,代表外泌体技术的“细胞囊泡运输的调节机制”荣获诺贝尔医学奖,从此外泌体在医学领域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价值。随着近年对外泌体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渐意识到外泌体独特的生物活性与药用价值。有研究指出,外泌体可以有效治疗多种疾病,包括组织损伤、神经变性疾病、组织纤维化、糖尿病,甚至肿瘤。

  “动物和人源干细胞外泌体,已经被证明具有促进组织再生、抗衰老和免疫调节等多种功能。此外,药用植物来源的外泌体也具有与来源植物类似的药用活性,例如生姜来源的外泌体富含miRNA,可通过影响肠道菌群、提高抑炎因子的释放,改善肠道炎症;而从红景天中提取的外泌体在体外实验也被验证具有抵抗肺纤维化的作用。以上均提示了动植物来源外泌体作为新兴药品的潜力。”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学术带头人、远想医院研究院首席顾问科学家陈红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三个维度打造五大技术研发平台

  我国外泌体研究起步较晚,总部位于广州的远想医学研究院是专注于再生医美的科研机构,也是国内领先的外泌体研发平台之一。该研究院与国内外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或项目合作,注重人才的引进及培养,目前已建成由几十位博士后、博士、研究人员、科研人员组成的一个完善的研发体系并配备专业的运营管理人员。此外研究院还投入巨资用于打造技术研发平台和高端研发人才队伍,目前已经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奥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学者联谊会、中山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国内外多个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建立起产学研一条龙的战略平台,另外还设置了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融合各方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产业成果,真正做到基地孵化、产业孵化。

  据远想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副总经理邹衡芳介绍,研究院围绕再生医美的理念,从支架材料、干细胞种子和再生刺激因子三个纬度,打造干细胞与先进材料制造平台、组织工程平台、合成生物学平台、外泌体开发平台和先进制剂技术平台等五大技术研发平台,还建造了绿色智能制造工厂,配备有妆字号冻干粉车间、有源和无源医疗器械生产车间。“车间拥有全球领先的科研智造设备和仪器,严格按照国家GMP标准进行设计建设。”

  外泌体产业化成为可能

  外泌体凭着的广阔应用前景及巨大的想像空间成为生物医学新的风口,目前相关产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蓬勃发展,近两三年时间内相继出现了近20家生物技术公司,而国内该领域尚处在萌芽阶段,但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目前在外泌体产业化方面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现阶段,外泌体产业化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临床转化的技术难点与评审体系的标准化,目前只有少量企业能够实现高通量、自动化、纯度高、成本低的外泌体分离与纯化技术。

  陈红波教授指出,干细胞规模化培养、外泌体的纯化、质量控制及评价等技术难题依然存在,但近年来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远想医学研究院跟芬兰合作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突破了许多技术瓶颈,采用3D中空悬浮动植物干细胞培养技术和创新性的规模化外泌体提取技术,实现了外泌体的分离纯化加速而且能够工业化大规模地分离提取,从而使外泌体产业化成为可能。

  据邹衡芳透露,远想研究院动物和人源干细胞外泌体的研究正在加速推进,药用植物来源的外泌体相关产品最近有望推出市场,走进寻常百姓家,在促进组织再生、抗衰老和免疫调节等领域,为国人提供新的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欧旭江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